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灵山岛67学生将搬新学校 有人从没到过市区

来源:大众网-- 2012-06-04 13:30:43 字号:TT

新建的灵山岛学校主体工程已经完工。

    灵山岛,位于青岛西海岸东南,与陆地最近距离5.7海里,以山青水秀的自然风光和原汁原味的渔民生活吸引着各地游客上岛游玩。但由于交通不便,很多岛民选择离开,如今岛上唯一的一所小学只有67个学生和14名教师。6月1日,记者走进灵山岛环保小学,岛上孩子们的“六一”儿童节成为全民的聚会,连驻岛官兵也来参加。同时,记者了解到,正在改造的灵山岛学校即将完工,今年暑假过后,100余名初中、小学、幼儿园的学生们就可以搬到新教室学习了。

    岛上孩子最渴望出岛游玩

    6月1日上午8时30分,记者在胶南市积米崖码头登上“灵山号”快船,半个多小时后,登上了灵山岛,孩子们的庆“六一”活动刚刚开始。因为新学校在改造,活动场地选在灵山岛城口子村村委会大院。大院的台阶上坐满了前来看表演的岛民,说是孩子的“六一”活动,更像是岛民的一次聚会。

    灵山岛驻岛部队精彩的打鼓表演掀开了活动序幕。虽然岛上孩子的装扮比不上城区孩子精致,但他们的认真劲一点也不少。肖玉翔是小学一年级的学生,班级里只有6个学生,老师为他们集体编排了舞蹈。肖玉翔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登台表演,兴奋得早上5点就起床开始准备,一遍遍地练习,就怕忘记动作。

    和城区的孩子一样,灵山岛上的孩子们也期待着儿童节的礼物。因为交通不便,出岛游玩成为孩子们最渴望的礼物。肖玉翔比较幸运,在“六一”之前,他跟着家人到大珠山玩了一天。而更多的孩子收到的礼物是新衣服和爱吃的零食。

    “出岛的交通很不方便,每天只有一班来回的快船,碰到大雾、大雨天气,快船停航就出不了岛。”灵山岛环保小学校长孙贤会告诉记者,岛上的学生一直生活在较封闭的环境中,生活和见识方面比市区差很多。甚至有学生从来没有到过青岛市区,到市里长见识是他们一直向往的事情。

    灵山岛上只有67名小学生

    “上个世纪90年代,灵山岛的3个自然村都各自有一所小学,每个学校有近百名学生。”孙贤会告诉记者,随着岛民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很多渔民选择把孩子送到胶南的好学校读书,还有不少人干脆在岛外买房子,搬到岛外居住。学生生源逐渐减少,1998年三所小学合并为一所,改名为灵山岛环保小学。

    据介绍,现在的灵山岛环保小学只有 67名学生,设有六个年级,每个年级只有一个班,人数最少的二年级,只有3名学生;人数最多的六年级,也只有18名学生,其余年级在十余名学生左右。

    “因为原来的小学教室被划为危房,所以在原址上推倒重建新校舍。现在小学暂时借用初中的教室。”孙校长告诉记者,初中的教室也比较破旧,都是平房,没有活动的操场。等新学校建成后,初中的学生也要一起搬进去。

    孙校长介绍说,灵山岛初中的学生更少 ,只有二三十人。

    新学校将于暑假后启用

    随后,记者来到正在建设的灵山岛学校,两栋教学楼的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墙面粉刷也已经完成。据介绍,灵山岛学校规划建设用地3991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1958平方米,在原灵山岛环保小学的基础上新建两栋两层教学楼,项目总投资400余万元。

    按照规划,这里将建设成集灵山岛中学、灵山岛小学、幼儿园于一体的灵山岛学校。主体工程共两栋教学楼,其中一栋是灵山岛小学,另一栋一楼作为幼儿园,二楼是灵山岛中学。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外墙保温和粉刷,室内地面粘贴完毕,房顶防水、保温、屋面瓦也已完工。预计在今年暑假过后,灵山岛一百多名学生将走进新教室。文/图

    难忘的记忆

    56岁老教师坚守岗位38年

    56岁的肖永青现在仍然坚守在教育岗位上,他是土生土长的灵山岛人,也是岛上的第一届高中毕业生。

    “当时岛上还有个高中,1974年我高中毕业,正好毛家沟小学缺老师,我就去当老师了。”肖老师告诉记者,当时他被分到小学五年级,一个人包一个班,教语文、数学等全部课程。“班里有30多个学生,整个学校也有100多个学生。后来,孩子越来越少,老师也都离开了。到1998年合并学校前,学校只剩下5个学生和我1个老师。”肖老师告诉记者,当时民办教师的工资每个月才5块钱,后来转为公办,工资待遇也变好了。

    为提高岛上的教育水平,胶南市制订扶持政策,从其它乡镇选拔优秀教师到岛上支教三年。年轻教师的到来给海岛的孩子带来更新的教学理念。肖永青这些老教师也将主要课程交给年轻教师,自己负责体育和美术。

    在任教的38年中,肖老师也曾想过出去工作,但是最终还是选择留守在这里。“从当初砖头垒的课桌,到现在多媒体教学,我看着灵山岛小学的教学条件慢慢变好。”肖老师告诉记者,等到退休后,如果学校还需要他,他仍会选择继续为学校服务。通讯员肖永军 冷萍 记者 赵丽云 本报见习记者刘家冕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