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淋浴房玻璃爆炸成锋利刀刃 厂家拿自爆率推托

来源:QTV-生活在线-- 2012-05-27 14:22:54 字号:TT

    今天咱们拿出点时间,好好说说让人担忧的钢化玻璃,这两天我们连续说了几起淋浴房爆裂的事,有的还伤到了人。钢化玻璃为什么频频爆炸,记者采访中,商家提到了一个所谓的国家标准千分之三的自爆率,以此来解释玻璃爆炸的必然性,并以这个理由推卸责任。那这个自爆率究竟是怎么回事,怎么就成了商家推脱责任的挡箭牌?一旦发生这种事情,消费者只能自认倒霉吗?在购买玻璃制品时,消费者又应该如何保护自己的权益呢?来看记

者的详细调查。

    玻璃,以它时尚、通透的风格,在家庭装修中广受消费者欢迎,生产企业为了迎合顾客,也随心所欲的把钢化玻璃用于各种家居产品当中,淋浴房、打火灶、茶几、洗脸盆,只要你想得到,就没有做不到,但这些玻璃制品,却都存在着不小的安全隐患。

    远的不说,仅这个月,《生活在线》就报道了两起,出事的全都是淋浴房。

    这次意外,把宋女士正在洗澡的儿子伤得不轻。而更让她无法理解的是,本应是淋浴房的钢化玻璃,爆裂后的的颗粒却变成了无比锋利的碎片。不光宋女士,同楼的邻居家也有相同的遭遇,找到开发商,对方的答复却是玻璃有爆炸几率,并且已过保修期,所有的意外概不负责。相比宋女士,城阳的张女士似乎要庆幸一些,虽然也是淋浴房玻璃爆裂,但好在还未入住。可才安装上一个月的淋浴房就出了问题,让张女士着实心惊胆战。

    至于经销商,给出的解释更是如出一辙。 玻璃都有自爆率,发生爆裂现象纯属正常,记者在调查中,几乎所有经营钢化玻璃产品的商家,对这句话都是张口就来。

    王部长说,钢化玻璃现在执行的国家标准是2005年由国家质监局和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共同发布的《GB15763.2——2005建筑用安全玻璃》,而里面对钢化玻璃的自爆,除了描述爆裂原因和如何减少自爆方法之外,并没有任何有关自爆率的说法。 如此看来,这千分之三的说法顶多算是企业自己内部的一种标准,跟国家标准和要求压根就扯不上边!

    听了专家的说法,相信大伙心里也有数了,那么钢化玻璃为什么为频频发生爆炸? 好嘛,敢情这“千分之三”的说法是商家自个儿给自个儿造的一个“挡箭牌”!还真懵了不少人。这次听了专家的解答,相信大伙和我一样,心里有数了。不过我还有个疑问,不都说钢化玻璃比普通玻璃要坚固的多吗,为何还频频发生爆裂事故呢?一旦遭遇到玻璃自爆,又该如何维权呢?咱接着往下看。

    建材市场里,钢化玻璃产品的种类真不少,使用频率最高的还是集中在淋浴房和餐桌茶几上,对于钢化玻璃的自爆率,商家口径都比较统一,但提到自爆原因却各有各的说法。

    商家众说纷纭,听得消费者是云山雾罩,钢化玻璃究竟为何会自爆呢?专家说,原因主要有三种。

    王部长介绍,钢化玻璃其实就是经过热处理工艺之后的玻璃,简单说就是经过了二次加工,虽然相对于普通玻璃来说,要更安全一些,但毕竟是玻璃,易碎是天性。不过,对于钢化玻璃的安全性,国家是有严格标准的。

    按照这个标准,也就是说,合格的钢化玻璃即使破裂,对人体产生伤害的可能性也非常小,而那些伤人的钢化玻璃,很可能本身就有质量问题。而一旦发生爆裂,不同商家处理起来的态度也不一样。 专家解释说,目前国家对于玻璃的保修还没有规定,所以消费者在购买此类产品时,应该记住以下几点。 自己买的还好控制,可要是像宋女士那样,开发商给配置好的,连品牌都不知道,出事后换块玻璃是小,一旦伤了人,难道只能自认倒霉吗? 所谓产品缺陷,具体是指产品具有危急人身财产安全的不合理危险,国家有相应的合格标准。

    律师认为,对于宋女士遇到的这种情况,一旦确定产品存在缺陷,她既可以向生产者要求赔偿,也可以向销售者要求赔偿。这起爆裂事件中,销售者无疑是开发商嘉合置业,而生产者则是装修方情人岛装饰有限公司。

    看了记者的调查,以后您在选购的时候也不至于是门外汉了,好东西还是经得住考验的,另外,该争取的权益,该得到的赔偿,受伤害的消费者尽可以拿起法律的武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