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 正文

老会计私吞130万公款为儿买房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5-25 07:30:23 字号:TT

青岛老会计的心黑了私吞公司130万

青岛老会计的心黑了私吞公司130万

  青岛莱西某公司57岁的会计丁某,利用职务之便私吞公款130万元,导致公司上百名工人拿不到工资。警方经过调查最终将丁某抓获,并追回全部公款。丁某称,他原本也不想这样,只是一时晕了头,想弄点钱给孩子买房娶媳妇,但现在后悔已经晚了。

  连年盈利公司却没钱

  丁某所在的莱西某金属制品公司一直盈利,但每到月底发工资时,财务却总拿不出钱来,这让公司领导大为

困惑。最后,公司怀疑账目混乱和会计丁某有关,但苦于没有证据,一直束手无策。今年3月初,公司觉得这样下去不是办法,向莱西警方报了案。

  接报后,莱西经侦大队民警赶到这家金属制品公司调查发现,2005年以来,公司出口业务订单不断增加,生产经营正常,公司应该有盈利,但是每到月底公司总是没钱支付工人工资及原材料欠款,并且公司最近的一笔30余万元资金去向不明。

  随后,办案民警会同公司会计丁某核对账目。审核中,丁某对部分资金去向避而不答,神情紧张。经过两天两夜的审核,民警发现7万元资金的实际去向与账目登记不符,丁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为防止丁某逃匿,隐藏证据,莱西经侦大队果断决定对丁某进行立案侦查。

  会计家有巨额存款

  要彻底查明事实,必须将公司2005年10月份至今的所有账目理顺,查清近8000万元资金的去向,工作量可想而知。如果丁某能主动交待问题,将非常有利于查找、固定证据,针对这种情况,民警决定转变侦查方向,将审核账目的工作放缓,重点工作放在外围调查上,着重调查丁某的家庭收入、资产等情况。同时加大对丁某的审查力度。

  通过审查,丁某交代了侵占公司资金10万元的犯罪事实,并承诺退赔10万元赃款,请求公安机关从轻处理。10万元的赃款数额和报案人讲的30万元资金去向不明差距甚远,民警判断,丁某很有可能是蒙混过关。随后,民警明确告知丁某不要抱有幻想,最好如实交代问题,积极退赔损失,争取宽大处理。与此同时,外围调查工作进展顺利,丁某家庭开支主要靠他在公司的收入,然而他们夫妻两人却在银行有90多万元的存款,这与丁某夫妻的收入水平严重不符,肯定有重大问题。

  130万元被全部追回

  在铁证面前,丁某的心理防线最终崩溃。据他交代,前几年,因为公司领导让他虚开增值税发票,他被拘留过。事后因没有得到经济补偿而心生怨恨。去年开始,他先后多次将公司公款转入个人账户。随后,民警在丁某家中发现了21张银行存单,其中最大的一笔多达10万元,存单金额累计高达130余万元。

  丁某对民警说,原来他不想这样做,但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就想多攒点钱,给孩子买房娶媳妇,没想到事情会弄成这样。

  据了解,丁某吞掉巨款后,并没有挥霍。目前警方已将130余万元现金追回,丁某因涉嫌职务侵占被取保候审。

  “不义之财要不得”

  民警:现在后悔吗?

  丁某:嗯,后悔当初财迷心窍,想得太简单了,现在知道了,不义之财要不得。

  民警:如果不是出这样的事,也许你还能继续留在公司赚钱,这下怕是不可能了。

  丁某:(长叹了口气)是呀,后悔也晚了,希望有改正的机会吧。

  民警:还有什么想说的吗?

  丁某:在单位干了这么多年会计,自己知道做错了事,想给公司道个歉,对不起公司领导。(记者 康晓欢通讯员 宋学友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