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 正文

农民工系最易受职业病威胁群体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5-22 13:25:39 字号:TT

    21日,记者从青岛市卫生监督局了解到,青岛市已经完成了职业病危害因素现状的摸底调查,建立起省内第一个职业病危害本底信息数据库。据介绍,摸底调查共涉及3050家企业,调查发现机械行业的从业人员受职业病威胁最大,农民工是最易受到职业病威胁的群体。

    青岛市卫生监督局首席职业卫生专家朱俐冰介绍,青岛市职业病危害因素现状与防治对策调查开始于2007年,调查对象都是2007年8月31日前在青岛市经工商注册的存在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全部工业企业,之前青岛市对职业病的情况就没有完整统计过。2009年底青岛完成了资料汇总,今年年初完成了调查报告。

    朱俐冰说,此次调研共筛查出3050家存在职业危害因素的各类企业单位,涉及20多个行业近64万名职工,接触职业危害的职工23万余人,占职工总数的37.05%。调查结果的出炉标志着青岛市在山东省率先建立了职业病危害本底信息数据库。

    根据调查数据,机械行业的从业人员受职业病威胁最大,本次调查共涉及到525家机械类企业,占总数的17.43%;其次为制鞋、皮革、箱包制造、轻工、纺织、工艺品珠宝加工和建材行业。

    调查还发现,农民工更容易受到职业病威胁,接触职业危害的23万余人当中,有农民工近13万人。

    调查显示,接触职业病危害职工上岗前体检率为59.75%,在岗体检率为62.62%,而离岗体检率只有15.15%。

    朱俐冰表示,调查中发现汽车维修和装饰装修等新兴行业的从业人员长期接触有机溶剂和电焊烟尘等有害因素,大部分职工没有进行职业健康检查,个人防护用品的使用率也较低,企业又缺乏职业卫生管理制度。“与传统行业相比,这些新兴行业分布比较分散、规模小、数量多,职工流动性大,成为职业卫生监管盲区。”

    据朱俐冰介绍,此次建立的职业病危害本底信息数据库是对青岛地区职业病分布情况的依次摸底,下一步青岛相关部门将开展职业病预防工作,“数据库的资料将是重要的参考依据。”(记者 杨林)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