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头嵌4弹片坚守一线16年 公安英模铁血真汉子

来源:大众网-- 2012-05-22 08:11:38 字号:TT

王弘山一直在资助李冰一家(左为李冰的奶奶)。

陈呈章(中)组织物业保安在社区内巡逻。

    5月21日,参加完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的岛城公安英模代表团一行 12人回到青岛。在表彰会上,青岛市公安局网警支队等4个单位 、黄岛公安分局巡警大队副大队长王弘山等8名个人受到国务院和公安部表彰。

    5月18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近5年来在各项公安工作中涌现出的英雄模范和立功集体代表450余人接受了党和人民的最高褒奖。

    记者了解到,在受表彰的集体中,青岛市公安局网警支队被国务院授予“模范网络警察支队”荣誉称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市公安局边防支队中韩边防派出所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爱民模范集体,李沧公安分局李村派出所被授予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另外,有8名个人受到表彰。黄岛公安分局巡警大队副大队长王弘山被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市南公安分局珠海路派出所社区民警陈呈章被授予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称号,市北公安分局台东派出所副所长张吉、四方公安分局嘉兴路派出所副主任科员薛崇东、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犯罪信息处二科科长秦文、崂山公安分局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赵海燕、胶州市公安局刑事警察大队大队长刘展胜、市公安局边防支队中韩边防派出所所长高希栋被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王弘山

    打击犯罪拼命三郎,帮扶群众慈心热肠

    在本次表彰大会上,黄岛公安分局巡警大队副大队长王弘山被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记者了解到,获得这一荣誉的全国共有159名民警,全山东省也仅有8人。

    记者了解到,今年45岁的王弘山,1994年参加公安工作,曾为抓捕歹徒两闯鬼门关,至今脑袋里还有4块弹片无法取出,就是凭借打击犯罪的那股子“狠劲”,他成了痞霸的克星,多次获得市级、省级的表彰,处警上万起,没有引发一例群众投诉,无私救助和帮扶群众1300多人。

    那是发生在1996年的事,黄岛接连发生失窃案,以李某为首的犯罪团伙在短期内入室盗窃保险柜40余起、盗窃汽车10辆。当年11月22日晚,时任辛安路派出所民警的王弘山和同事得知李某藏身于其岳父家,就主动请缨。由于李某手中有枪,抓捕工作十分危险,王弘山第一个冲了上去。嚣张的李某扣动了扳机,王弘山的警帽被打飞 ,4粒弹片至今还留在他的脑袋里。

    “祝最伟大的爸爸父亲节快乐!^_^”这是去年6月19日父亲节,王弘山收到一条短信,打那起,王弘山的手机电话簿里便多了一个名字—— 女儿。这也是16年来“女儿”第一次称呼他“爸爸”。1995年5月21日当夜,黄岛区武家庄经营小卖部的一对年轻夫妇遭歹徒入室抢劫被害身亡,只留下年仅4岁的女儿李冰。悲惨的现场、孩子嚎啕哭声,紧紧揪住了王弘山的心,之后,王弘山就和同事们经常来看望李冰。如今,李冰已经上大学二年级了,王弘山仍一如继往地帮扶着她。

    “这都是我该干的工作。”5月21日,当记者问王弘山获得“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作何感想时,他很谦虚,“这又鞭策我继续履行好本职工作。”

    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陈呈章

    社区摸排嫌犯难逃,打掉酒霸满街称快

    陈呈章是市南公安分局珠海路派出所香港花园社区的社区民警,2003年从警以来 ,先后荣获全市公安机关“十大爱民”模范、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我最喜爱的“十佳”民警、全省公安机关“三基”工程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

    2003年,市南公安分局在全省率先实行以“以房管人”为载体的实有人口管理模式,陈呈章为全面掌握辖区情况,多次利用晚上、双休日等休息时间走访,终因劳累过度引发高血压晕倒在楼梯上,这件事被周围群众得知,都赞叹社区来了一名拼命的陈警官。目前,陈呈章社区内人口登记率达到了99%以上,从中直接提供违法犯罪线索37条,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1名。

    2006年11月的一天,陈呈章照例在社区检查。有位店主向他提出,最近总有一伙男青年在夜间威胁周边饭店、酒吧,强行推销啤酒,不从者以砸店相威胁,气焰十分嚣张。他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每天下班后换上便装进行蹲点守候,摸清了这伙嫌疑人的活动规律,经上报后,将进行强迫交易的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第二天,当他来到古田路餐饮娱乐一条街时,店主们互相转告,自发站在店门口为他鼓掌。

    2007年,陈呈章在警备室里开设了“少儿托管角”,帮助解决双职工家庭孩子放学后无人照看的难题,至今共托管少儿1500余人次。

    2007年7月13日,相关领导莅临香港花园警务室视察工作时,评价陈呈章说:“你为社区老百姓作了很多的好事”。(记者 黄英帅 通讯员 刘人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