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未来5年新增知名品牌4成涉蓝 提升青岛制造

来源:青岛日报-- 2012-05-22 06:48:42 字号:TT

    “名牌带动、品牌兴市”战略的持续实施,为我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记者昨日从市经信委了解到,为推动青岛经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实现蓝色跨越,我市将在全国率先实施蓝色品牌战略,创建蓝色经济品牌,加大对涉蓝产业、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品牌培育和支持力度,引领品牌经济向高端高质方向发展,提升“青岛制造”的国际形象和影响力。

    今后五年新增知名品牌四成为涉蓝和新兴产业

    改革开放以来,我市在全国率先实施“名牌带动、品牌兴市”战略,成功探索出一条品牌经济发展的特色之路,成为全国闻名的“品牌之都”。全市现拥有中国名牌68个、行政认定中国驰名商标52件、山东省名牌产品354个、山东省著名商标303件、青岛名牌483个、青岛市著名商标265件,工业品牌经济总量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45%左右。然而长期以来,我市品牌经济一直存在品牌整体竞争力不够强、新品牌影响力不够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品牌不够多的问题,亟须抓住蓝色经济机遇实现新一轮跃升。

    据了解,我市已提出在今后五年,按照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培育打造名牌龙头企业和标志性产品,引导中小企业逐步向品牌产业链和品牌聚集区发展,使涉蓝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品牌逐步占到新增知名品牌的40%以上;到2016年,市级以上名牌产品、著名商标总量达到2000个(件),工业品牌经济总量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50%,品牌经济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

    实施蓝色品牌创建行动培育“专精特新”品牌

    记者了解到,围绕蓝色经济发展,我市将重点打造一批涉蓝产业、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品牌。

    按照相关计划,我市将以西海岸经济新区、蓝色硅谷核心区为重点区域,以科技进步和机制创新为动力,实施蓝色品牌创建行动,大力发展船舶修造及海洋工程制造、汽车、石化、核电装备等临港工业品牌,培育港口物流、港航服务、跨国采购、特色研发、信息中介等现代生产服务业品牌,重点培育一批在国内具有较高知名度的蓝色经济品牌企业和较强竞争力的涉蓝品牌产品,使之成为我市建设国内蓝色经济领军城市的有力支撑。

    同时,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产业,选择一批具有青岛特色、能填补国内空白的“专精特新”项目,鼓励其做专、做精、做出特色、做大规模,培育出一批有实力的“专精特新”品牌企业和品牌产品;选择一批具有较好成长性的中小企业,向产业高端延伸,向高技术含量的产品发展,逐步完善形成品牌产业链条。

    成立品牌管理中心创出“青岛模式”

    市经信委一位负责人透露,我市今后将借鉴国际先进品牌管理理念,成立专门的品牌管理中心,对我市品牌资源库实行专业管理,实施ABC管理法,对上千个品牌梯队企业按行业分为强、中、弱,每年从中培育选拔出强势品牌参与全国的竞争,使其快速发展成为新的龙头企业和标志性产品。同时,对已有品牌进行重塑和拓展,鼓励优势企业采取收购、投资等多种形式参与老品牌振兴。

    另据了解,为形成政府、企业、社会共同促进品牌发展的合力,我市将完善知名品牌奖励政策,设立品牌培育引导资金,并研究制定《品牌经济发展规划》,规划今后10年我市品牌经济发展路径和布局,明确重点培育和发展的传统产业、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企业品牌,提出品牌重点聚集区、重点产业链和标志性产品及品牌领军企业,使青岛产品全面向技术高端、质量高端、服务高端、诚信高端延伸,创出品牌培育的“青岛模式”。(记者 林刚)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