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青岛头条 > 正文

小企业组团敲开银行大门 牛羊也成抵押物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5-22 07:00:55 字号:TT

    振兴实体经济,中小企业是重要力量,然而,当下成本高企,融资存在“瓶颈”,中小企业该如何应对?

    今日起本报经济版将推出相关报道,关注岛城中小企业的创新之举,聚焦这个充满活力的群体如何创新求变找寻商机,叩开财富之门,逐步做强、做精、做专、做特……这组报道命名为 “探寻中小企业生存之道”,希望能对中小企业经营者乃至广大读者提供些许参考。 困难:高利率、高门 槛,让许多小企业从未获得过银行贷款。

    求解1:“小额多贷

    在单打独斗信用能力过低的现实下,越来越多的小企业选择组团增信敲开银行大门。

    “一般银行贷款给小企业基准利率上调10%-15%,如果加上担保费用,利率就达到20%-25%左右,负担太大。而统借统还平台下,贷款额度虽然只有300万元以下,利率却只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浮5%,优质项目甚至可享受基准利率。贷款还清后,如果企业运转良好可再次申请,‘小额多贷’的模式也很解渴!”青岛天顺成针织厂与多家小企业捆绑在一起组合担保集合贷款,一举解决了300万元低息贷款。

    随着统借统还平台低息贷款规模不断扩大,企业的主动性也越来越强。2011年,统贷平台共为73家次企业发放小额贷款3.3亿元,而今年一季度,参与企业数量已达到26家企业,获得低息贷款11820万元,是去年同期的5.4倍。

    以产业链为体系,企业自身也在探索“聚合之道”。记者了解到,六和集团以及赛轮、软控等大企业分别与银行签订了龙头企业合作模式,推荐其上下游小微客户,银行再向小微企业发放贷款。这样不仅保证了项目来源,有效控制风险,更可以通过银行资金加快产业运作,帮助产业链条做强做大。

    市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组团担保实际上就是把各方面的资源和融资主体加以整合;抱团增信,就是将多个担保个体的信用组合成一个共同的担保体系,从而提升信用能力。银行由零售改为批发,风险自然就降低了。不符合贷款条件、无抵押担保的小企业正越来越看重这一路径。

    求解2:多样担保

    位于莱西的青岛波尔旺肉业股份有限公司是省内肉食加工业龙头企业之一,业务涉及牛羊良种繁育、杂交改良、加工销售、餐饮服务于一体。“当因为技术创新研发而急需资金的时候,即使我们这样规模的企业,也因为抵押物价值不足而被多家银行拒绝。”企业负责人说。

    为求破题,企业转向担保机构提出融资需求。“我们在银企投资担保协助下,把冷库蒸发冷凝器及屠宰生产线等设备作为抵押物,甚至把企业养殖的牛羊也押上了,这一‘捆绑抵押’担保贷款方案帮助我们从银行成功贷出600万元。用这笔钱,我们顺利研发出新的种牛,目前肉制品顺利进入多家高档市场超市,产品远销京、沪、津等20多个省市和地区。”

    在担保行业“量身定做、灵活设置”的信用担保融资产品催化下,企业各自求解,盘活了大量存货资源。经营权抵押、海洋使用权抵押、船舶抵押,这些之前企业想都不敢想的有形和无形资产都成了 “换钱”的宝贝,解决了企业抵押难问题。不少担保机构还针对小企业实物资产不足、缺少有效抵押资产的实际情况,创新开展了镇办信用、第三方信用、股权质押、林权抵押等多种反担保措施,推出风险可控、方式灵活的业务品种。目前,全市生物工程、环保设备、钢结构、机械制造、木器加工、涉农、食品加工等多个行业均找到了房产、设备抵押之外的新路子。中小企业担保额也在今年一季度达到了41.9亿元,同比增长30%。

    观点 加快金融创新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当前中小企业融资形势依然不乐观,除中小企业自身经营实力不强、抵质押物缺少等原因外,受国家宏观经济形势以及与之相应的货币信贷政策影响、缺少适合中小企业自身特点的融资产品、企业对多元化的融资渠道了解不全也是重要原因。破解钱荒的关键不仅要有适合中小企业的融资产品,也要有优质的中小企业,政府也要协调融资机构重点加大对优质中小企业和新兴产业贷款投放力度。(记者 王瑜)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