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民间借贷机构良莠不齐 搞不好就打水漂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5-18 07:35:35 字号:TT

  随着温州民间借贷的出逃潮出现,民间投资的安全问题越来越被高层所重视。日前,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宣布,从2012年5月开始,正式对社会公布温州市民间借贷监测利率。公示民间借贷指数,无疑是给民间投资者的资金上了一把无形的安全锁。但记者昨采访岛城银行及民贷机构了解到,目前岛城民间投资环境呈现较为混乱局面,不具备公示民间借贷指数前提条件。

  首个城市民贷指数出炉

  “4月份温州民间借贷综

合利率平均水平为21.58%,同比下降3.02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08个百分点。”昨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相关网站查到,温州已于日前公布了第一个民间借贷指数。其实,温州的民间借贷利率监测体系早已建立,但这还是首次向市民公示该项指数。据悉,民间借贷指数主要在于反映社会资金余缺,是分析金融市场秩序的晴雨表,是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 “温州资金价格”信息。

  “发布民间借贷的综合利率等信息,一个重要作用就是为了保障民间投资者的资金安全。”岛城某银行借贷部负责人解释说,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建立民间借贷利率监测体系的城市还不多,温州作为一个“全民借贷”的典型城市,之所以选择在当下公示“民贷指数”,主要还是为了提振当地民间投资者的投资信心,让民间借贷重新活跃起来,“在温州发生‘出逃潮’事件之后,当地的民间借贷已经陷入了半瘫痪的状态,大部分的民间投资者都将资金回收,人行将民贷指数公示,就是为了保障民间投资者的资金安全,以此刺激民间借贷健康良性地发展下去。”

  但对于青岛能否公示这样的民贷指数,上述人士表示,目前暂不具备这样的条件,“目前温州的民贷指数是由人行监测并发布的,其他商业银行并不具备这样的权威性和指导性。”他表示,要监测民贷利率变化,必须收集足够多的监测样本,涵盖社会上的各种借贷市场,包括公开与隐蔽借贷、直接与中介借贷、个人之间与企业之间借贷等,“这就要求当地的民间借贷产业比较规范,绝大部分借贷行为都是阳光、透明的,但目前青岛的民间借贷行业情况太复杂,鱼龙混杂,具体操作起来非常困难。”

  岛城民贷机构良莠不齐

  “的确应该有这样一个民贷指数向社会公示,这对民贷机构和民间投资者都是好事。”昨天记者就“民贷指数”,听取了多名民间借贷机构负责人的意见,大家都表示,公示民贷指数有利于净化民间借贷产业环境,同时也能够保障民间投资者的资金安全。

  “快速放款”、“按月分红”、“投资理财”“二次抵押”、“闲钱创收”……现在岛城的大街小巷,到处都可以看到类似的广告,而在表面的繁荣背后,则是各类投资机构混杂,资质良莠不齐的现状。我市一家老字号民间借贷公司负责人孙亮(化名)向记者揭示其中玄机。

  “现在到工商局注册的时候,并没有民间借贷的注册项目,所以大家都是按照经济信息资讯类服务机构,进行注册的。”孙亮说,作为服务性机构,首先对于公司注册资本的要求就很低,最低只需要10万元就可以注册下来,如果利用社会上的垫资公司,可以说花个三五千块钱,就可以起起一家像模像样的民间借贷机构。目前岛城大大小小的民间借贷机构至少上千家,其中部分民间借贷机构根本没有自身的资金支持,全靠投资者手中的钱替自己“生钱”。

  对于这样的现状,孙亮也是痛心疾首,“现在这样一个环境,像我们这样正规的民间借贷机构就处于劣势。”孙亮举例说,半年前,有一名客户到他这里办理120万元的担保贷款,但因为提供的信息和担保不符合要求,他没有把钱贷给这名客户,可没过多久他得知,在另外一家小型民间借贷机构,这名客户就轻松办理下来了这笔贷款,“一些不正规的民间借贷机构,拿着投资者的钱不当回事,虽然在市场竞争上取得了优势,但给投资者的资金安全埋下了 ‘地雷’。”(记者 官华晨)

  早报提醒

  民间投资风险巨大

  银行利率不断走低,物价通胀钱币贬值,面对着自己手中的钱一天天在缩水的现实问题,不少市民都把希望寄托在民间投资公司或民间借贷机构的身上。然而由于缺乏专业知识,市民在参与民间投资时屡屡发生上当受骗的事件。

  将自己的40万元积蓄,全部交给了一家投资公司之后,市民姚先生就一直为要不回钱而犯愁。“现在这家投资公司原本的4个门店减成了一个,而且也不是每天都有人上班,这让我怎么能放心?”可因为当时签订合同时约定了回款时间,姚先生却只能整日担惊受怕,却无法把钱要回来。而市民林先生更为悲惨,自己和妻子几年辛苦挣到的100万元,交给民间借贷机构之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公司关门了,人也找不到了,自己拿着一张合同纸,告都不知道告谁。

  “以往人们投资上当,大家都说是因为他太贪了,其实所有人都贪,从事民间投资本身并没有过错,主要还是缺乏专业知识和投资素养。”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市民进行民间投资时大体分为两类人,一类是稳重派,不见抵押物不放款;另一类是激进派,相信个人眼光,追求短期收益。但两类人都存在一个同样的知识缺陷,就是对投融资行为缺乏专业素养,特别是在签订合同、委托书等类似文件时,无法取得强有力的利益保障,“有的市民连营业执照都看不明白,金融服务委托书怎么约定都不清楚,就贸然拿着钱给别人投资,这是非常危险的。”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