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社会

驰名冷饮品牌跨行山寨 新品“iPhone5”售1元

来源:今晚报-- 2012-05-16 18:30:32 字号:TT

  最近,在沈阳许多公交车站、超市店铺前,一幅采用与苹果iphone手机相似设计图案的宣传广告引人注目,“全球首发,iPhone5”的字样再加上iphone手机的图案,几乎让人误以为苹果手机又出新款了。其实,这是刚刚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的沈阳一家知名冷饮品牌的新品雪糕广告。这一举动引发当地消费者质疑,跨行业“傍名牌”是否可行?

  新品“iphone5”只售1元

  “ip

none5只售1元!”“国产山寨雪糕横空出世!”“雪糕界的奇葩!”微博上众多网友对这款雪糕新品十分惊讶。一位知情的网友介绍,这款雪糕是沈阳一家知名冷饮公司出品的,其广告已经覆盖辽宁大部分地区。

  记者11日来到沈阳市南塔鞋城附近的一家食品商店看到,这款“iPhone5”雪糕有冰糖雪梨和芒果两种口味。从外观上看,这款“iPhone5”雪糕包装图案模仿iPhone界面,包装上写有“爱奉5”和“iPhone5”字样,雪糕本身的形状则模仿了苹果公司的经典商标“被咬一口的苹果”。

  食品店店主盖先生告诉记者,这款雪糕销售情况不错,生产商是沈阳知名的德氏公司。大多数消费者是青少年,他们反映雪糕的口味尚可,造型有趣。但盖先生也认为这个模仿iphone手机的雪糕广告让他觉得很可笑。“这个广告有点忽悠人,许多人都是因为好奇才来买的,个别小伙子看到广告就冲进店里问新手机已经出了么?我只能告诉他,我卖的是雪糕。”盖先生说。

  驰名冷饮品牌“跨行山寨”?

  在感叹这款雪糕创意的同时,部分网友也认为,该款雪糕如此大张旗鼓地模仿世界知名品牌是否有侵权之嫌?辽宁省工商局商标管理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德氏冷饮公司已经申请商标注册,其使用“iphone5”商标并非违法。苹果公司在中国注册的商标主要是电子产品,冷饮类商品尚未注册,德氏公司尚不构成商标侵权行为。

  另一些网友也注意到,这款雪糕的生产商是沈阳德氏冷饮食品有限公司,其拥有的“德氏”商标2011年刚刚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难道中国驰名商标都沦落到要山寨外国名牌才能宣传自己么?”采访中一些消费者发出这样的感叹。

  记者致电沈阳德氏冷饮食品有限公司,公司工作人员证实该款“爱奉”雪糕确系公司生产,称“爱奉”雪糕正在申请成为注册商标,目前已经通过国家工商总局的初审,国家商标局已经下发了受理通知书,但对公司为何推出这款冷饮并不知情。

  “总觉得小企业才搞山寨,没想到德氏冷饮这么出名的牌子也这样。”家住沈阳市浑南新区的消费者孙浩对记者说。

  专家:“傍名牌”无异饮鸩止渴

  诺基亚旅馆、肯德基木门、康师傅按摩……在沈阳的街头巷尾,这样的山寨招牌并不鲜见。对于小企业来说,打“擦边球”换个大品牌的名字能够让自己的企业辨识度高,迅速招揽到消费者。

  在沈阳卖电子产品的赵云红告诉记者,许多消费者只挑选“眼熟”的商品,一些小企业为了生存就改头换面把自己的产品包装成大品牌的样子。

  然而,这种“傍名牌”的做法遭到不少有识之士的反对。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研究员赵占领就对近期频发的“傍名牌”现象持怀疑态度。他认为对于中小企业来讲,这种方式在初期可能比较有效,但是对于企业长远来讲,商标纠纷的法律风险迟早会爆发,比如乔丹体育就属于比较典型的案例。

  辽宁省知识产权研究会理事、沈阳师范大学法学教授宋智慧认为,目前,在中国的商业环境里,许多企业都希望能够在短时间里迅速获得巨额的利益回报,少有人愿意踏踏实实经营品牌。知识产权是无形的权利,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从发现到最后去处理,存在时间和空间的难度,客观上也纵容了一部分企业的侵权行为。

  “依靠‘傍名牌’获得的利益就好像一颗有毒的树上结的果子,无论树长得多么枝繁叶茂,结出的果实也不会对社会有益。尤其是已经取得声望的知名品牌,更不应该走‘傍名牌’的捷径,辛辛苦苦树立的品牌和优异的社会评价可能在不知不觉中被减损。同时,国际知名品牌大都有强硬的维权态度和完善的维权机制,我国企业应当意识到其中的法律风险。”宋智慧说。新华社记者 初 杭

  (新华社沈阳5月15日专电)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