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青岛8天不见晴日锁200船 雾天年年有今年特别多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5-16 16:23:09 字号:TT

 

    “今年这天是怎么了,每天都是大雾!”昨天上午,看着从海面不断吹进来的雾气,青岛市民王海龙疑惑地说道。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由于今年暖湿气流活跃,本月虽然刚刚过去一半,但已经出现了8天大雾,超过了常年全月的平均值。大雾持续影响岛城,使海上出行受到了严重影响,来自青岛海事局的消息显示,每天有200余艘船滞留在锚地,基本处于停滞状态,一艘货轮耽搁一天的

成本可能多达十几万元。昨天下午,青岛近海出现短暂的散雾天气,山东省海事局立即开始疏港。

    现场 轮渡码头内空荡荡

    昨天下午2时,记者来到轮渡码头,码头上停靠着一艘船,大厅内没有一名乘客,而在汽车等候区,打算坐轮渡去黄岛的货车司机张先生告诉记者,因为货车不允许走隧道,他从早上8时就一直在轮渡入口等待,“轮渡工作人员也没说今天停航,我们就一直等着,谁知道等了六个小时也不开船。 ”眼见着坐轮渡无望,他只好绕胶州湾去黄岛。

    “从5月7日至今,已经连续多天出现大雾天气。 ”青岛海事局海上交管中心值班室主任隋国友告诉记者,每年春夏之交是山东沿海的多雾季节,也是水上交通事故多发和易发期。在二季度的大雾季节里,山东沿海气候变化复杂,易发平流雾,且不易消散,对船舶航行安全影响巨大。

    大雾造成海上能见度只有200米左右,部分海域甚至小于50米,极易引发海上交通事故。据了解,青岛平均每年因雾影响能见度低于500米的天气约为52天,雾季最多的年份达到了72天,今年进入4月份以来,青岛已多次出现能见度低于200米的雾情,且浓雾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对辖区安全形势带来严重影响。 “往年六月份开始才会出现大雾,但今年提前了一个多月。 ”

    影响 每天滞留余艘船

    据青岛海事局海上交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从10日开始,青岛海域出现能见度低于200米左右,部分海域甚至小于50米的大雾,为确保进出青岛港的船舶安全,青岛海事部门对青岛海域实施了全面交通管制,禁止船舶进出港口,当天港内外的滞留船只就超过了200艘,基本达到饱和状态,“这些船大多是大型商船,有的大船甚至船头看不到船尾。 ”

    自本月10日开始,笼罩岛城的大雾一直没有彻底散去。15日青岛前海能见度不超过50米,受大雾影响,连续6天来青岛港每天滞留船只超过200艘,疏导压力非常巨大,海事部门全面实施海上交通管制,并想方设法进行疏港。在青岛海事局海上交管中心,工作人员柳桂财指者航线图告诉记者,喇叭形的航道在最窄处团岛口的宽度只有1800米,而且还分布有一些小渔船。目前雾区主要集中在前海一线,锚地里密密麻麻的,都是等待入港的商船,“目前在锚地等待的船就有230艘,进入码头的有100多艘,目前的情况是外面的船进不去,里面的船出不来。 ”

    据山东海事局工作人员介绍,5月11日清晨海上大雾,“辽盘渔15023”与寿光市泰瑞海运有限公司散货船“瑞泰369”在石岛东南约18海里处发生碰撞后沉没,渔船上共9人,其中8人获救,1人失踪。海事部门提醒,大雾天气渔船出海作业注意海上航行安全。 应对见缝插针疏散滞留船 “按照规定,能见度一旦低于1.5海里,长度在300米的大型油船和散装运输危险化学品货船将被限制进入。 ”柳桂财告诉记者,这种大船由于马力较大,惯性太大,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很容易出现撞船事件。

    记者稍后来到位于大港的青岛港码头,只见码头能见度比前海相对好,几艘大船正在卸货,驻港海事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目前港口内有18艘船正在作业,当天只有四五艘船进入港口,而平时一天就有十几艘船进入。

    据介绍,按照以往的经验,大雾往往在第二天中午前后就会消散。但连日来青岛的大雾不断,天气并未完全转晴。为了缓解滞港船只过多造成的压力,青岛海事部门在不解除交通管制的前提下,选择能见度转好的时段,有针对性地指挥部分船只进出港,并通知急于进出港的船舶,暂时不要再向青岛港方向聚集。 “现在锚地的200余艘船基本处于滞留状态,一旦大雾散去,马上组织船只进出港口,几乎是见缝插针。 ”

    截至记者发稿时,大雾已经开始散去,山东省海事局的工作人员透露已经开始疏港。

    新闻探因 暖湿气流较活跃与南方暴雨有关

    进入5月以来,大雾似乎成了岛城的天气常态。昨天上午,前海一线地区依然大雾弥漫,好在能见度并不是很低,市气象台没有发布大雾预警信号。不过,频繁侵袭的大雾,还是让不少市民感觉非常奇怪。市气象台气候科科长李德萍查看统计数据后告诉记者,截至昨日,本月岛城共出现了8天雾天,而常年全月的平均数才只有7.7天。 “2009年5月全市只有2天雾天,2010年是6天,去年也只有3天。 ”李德萍说,今年5月刚过去一半,雾天已超过常年的平均数,且根据最新气象预报,后面几天岛城还有可能会出现雾天。之所以出现这么多雾天,李德萍将其归结为今年暖湿气流较为活跃,这一系统和造成南方暴雨的系统有关。(徐美中)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