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海底隧道内设震荡线禁乱变道 电子眼开始抓拍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5-15 15:59:39

    昨天,记者从青岛市南交警大队隧道中队了解到,为了防止乱变道引发交通事故,近两天,市南交警大队在隧道内施划了“震荡线”,以提醒驾驶员不要违法变道。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本周隧道内的监控将并入公安网,届时,超速、变道交通违法行为将即时录入违法信息处理系统,换句话说,本周起,隧道内的电子监控设备将开始抓拍。 

    数字 事故一个月内“爆发”

    记者了解到,自从胶州湾

隧道开通以来,约有500多万辆次机动车通过隧道来往青岛和黄岛,此间共发生交通事故16起,事故与通行量的比例相对较低。但由于胶州湾隧道的特殊性,每一起事故都将影响到整条隧道的单向通行,且给隧道安全带来隐患,而每次交通事故都是因乱变道或超速引起,鉴于此,市南交警大队决定加大对隧道内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不过记者进一步了解到,隧道自开通以来至今年4月15日,期间通行量达450多万辆,但此间并没有发生一起事故,创造了“零事故”的纪录。隧道内发生的这16起事故全部出现在4月15日至今的一个月内。如果将这16起事故平均到一个月内,平均两天就发生一起事故,从这个角度来看,事故率就太高了。

    为何近一个月内事故频频呢?对此,隧道交警中队分析认为,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驾驶员放松了在隧道内安全行车的警惕性,还有一种情况,即驾驶员对隧道内的警示标志熟视无睹,再就是一些驾驶员注意到,乱变道和超速的违法行为并没有被抓拍,认为隧道内的监控并不好用,便放大了胆子变道和超速,结果引发事故。

    原因 超速和变道占了半数

    据隧道交警中队介绍,这16起事故中,超速和乱变道引起的交通事故各占一半。 “一些驾驶员嫌前方的车辆车速太慢,结果加速超车,在此过程中,与前车发生了追尾,或者与并行车道内的后车发生了刮蹭,导致事故发生。 ”隧道交警中队的中队长蒋山说。

    4月22日上午,胶州湾隧道黄岛往青岛方向发生一起五车相继连环撞事故,隧道为此封闭了半个多小时,这也是隧道自开通以来发生的第一起事故,同时也让隧道出现了首次封闭。记者了解到,这起事故是车辆乱变道引起,进而由于超速和不注意观察警示标志引发了连环追尾。

    措施 本周起电子眼将抓拍

    “隧道自通车之日起就实现了监控全覆盖,但由于这套系统一直没有并入公安网,所以很多违法行为并没有得到处罚。现在我们已经将隧道内的网络并入公安网,一旦出现交通违法行为,系统将自动将违法车辆信息录入违法信息处理系统,跟其他街面上的视频抓拍系统一样,本周起,隧道内将开始对违法行为即时抓拍,即时录入。 ”蒋山说,在隧道内的抓拍系统并入公安网前,交警部门一般都是通过筛查监控录像的方式对违法车辆进行处罚,但这种方式太耗时,效率较低,有很多违法车辆因此漏网。(记者 杨海涛 通讯员 于昕 梁峰)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渔民捕到活鲨鱼意外生10小鲨 落户极地海洋世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