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头条

5年再增65万青岛人总数将达830万 市民预期寿命超80岁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5-16 15:56:03 字号:TT

    近日,青岛市政府印发《青岛市人口发展“十二五”规划》,“十二五”期间,我市的生育水平仍将维持在较低水平,但受20世纪80到90年代出生人口小高峰和独生子女陆续进入生育年龄的影响,预计出生人口数量比“十一五”将略有增加。同时,随着户籍制度改革和流入人口的数量进一步增加,人口总量将持续增长。 “十二五”期间,全市户籍人口预计增长65万人,常住人口预计增长80万左右。

    百人里约有20个

老人

    人口老龄化步伐加快,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比例将达到19.3%左右,劳动力比重出现拐点,15到59岁劳动年龄人口比重达到峰值后转为缓慢下行,人口年龄中位数平均每两年提高1岁,“十二五”期末达到42岁左右。也就是说,届时42岁将成为人口数量的中间线。有关负责人介绍,人口老龄化与计划生育有一定的联系,但不是必然结果,西方国家不实行计划生育,但人口老龄化比我们严重得多,我们的老龄化是由于少儿人口下降,老年人口比例相对升高的结果,老年人口的总量并未增加。所以,青岛目前处于“积极老龄化”阶段,因为少儿抚养比降低,有利于社会财富的创造与积累,有利于集中财力建立社会养老保障。如果不实行计划生育,老年和少儿人口同时增加,社会负担加剧,反而不利于经济社会发展,也不利于老龄化问题的解决。

    市民预期寿命80岁以上

    “十二五”期末,全市常住人口达到950万左右,户籍总人口控制在830万以内;年均人口出生率控制在千分之十一左右,年均人口自然增长率不超过千分之四点五。人口结构得到改善,劳动力人口比例保持在73%以上;人口性别结构更合理。人口素质普遍提高,人才队伍进一步壮大,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0%左右,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人口、高技能劳动者所占比例达到40%以上,市民预期寿命达到80岁以上;出生人口缺陷发生率和婴儿死亡率维持在较低水平;人口布局更加合理,人口城镇化水平达到75%。

    家庭规模、结构和功能正在发生变化,家庭规模将进一步缩小,呈现结构多样化、居住离散化、关系松散化的趋势和特点。单人、单亲、空巢等家庭比例大幅提高。传统家庭功能弱化,家庭婚姻、生育、养老等方面会出现许多新问题。(记者 田璐 赵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