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出租禁行公交道的哥摸索5条捷径 公布行路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5-28 15:59:16 字号:TT

    从李村到火车站的最便捷路线是什么?从台东到香港中路如何能最快到达?……从上周一起,全市出租车禁止走公交专用道,其中就涉及到18条单行道。禁行给市民打车带来了一定的困扰,不仅要多掏钱,还得担心司机绕路。出租车驾驶员王升伟利用一周左右的时间,自费开车实地打探单行道禁行后前往市区5个主要目的地的捷径,并向所有私家车主公开。王升伟说,按照自己提供的路线,平峰时段市民打车不会多花多少钱。

 

    禁行了 他要摸新道

    “前往市区主要目的地的走向,都包括在里面了。”昨天下午4时,记者见到王升伟时,他从随身携带的袋子里掏出了一本“堵车秘笈”,对记者说道。

    今年48岁的王升伟,是青岛中青出租车公司的驾驶员,从业14年。上周,出租车正式禁止行走公交专用道,其中包括18条此前允许出租车和公交车行驶的单行道。 “禁行以后,出租车差不多和私家车一样了。”王升伟说,开始实施的几天,经常有人上车后询问其线路走法。 “没有了‘捷径’,很多市民都对道路情况不熟,担心司机可能绕路。 ”也有部分同行向他打听新规实施后的线路问题。这让王升伟萌生了一个想法:实地探访并绘制出行路线图,既能方便自己,也可以让打车乘客放心。

    夜探访 他找到捷径

    王升伟是名替班,每天下午4时接车,次日6时交车。从下午4时一直到晚上12时是打车高峰,王升伟要先忙着运送乘客。次日清晨4时至6时王升伟也要上路,为了多赚钱,每天他都选择在车上简单休息。“一般都是凌晨两点左右开始探访,这个时候打车的人少了,道路也非常通畅。 ”王升伟说,一周的时间内,每天晚上他都会选定一个起始点和目的地,然后开车前往探访,并逐一在随身携带的地图上标注出来,然后记录到“堵车秘笈”当中。

    “光是前往台东商圈的线路,就有镇江路、江西路和延吉路等以往可以通行的单行线。 ”通过探访王升伟发现,禁止的18条单行道,单从车程而言,并不会给市民增加太多支出,但考虑到探访时间的缘故,如果加上堵车等因素,给市民增加的支出最高可达到十几元。 “特别是高峰时段,出租车没法走单行道,只能和私家车一起慢慢往前挪,光等候可能就要多掏三四元钱。 ”

    热心人 他发布路图

    中青出租车公司的工作人员张寿猛告诉记者,王升伟的家境并不富裕,他的妻子患有帕金森氏症下岗,在家养病多年,女儿正在上学,一家三口住在李沧区一间不到50平方米的房子内。当天和记者相约的采访,他坐了两个多小时的公交车,才从家里赶来。

    张寿猛说,王升伟的人缘很好,从业以来一直热心公益事业,公司每次组织的爱心活动,他都会积极参与。去年,一名从深圳来青的民企老板,乘坐王升伟的出租车,下车时忘记了放在后备箱里价值20多万元的财物,王升伟发现后,当即送回了公司,交还失物时又婉拒了失主递上来的上万元感谢费。

    在王升伟的车上,配备有一个便民带,里面装着晕车药、清凉油、风油精、便利袋等,便于种种急需乘客使用。

    这次,针对市民上下班高峰时间因为堵车而增加支出的问题,王升伟用了一个月的时间,自制了一张打车省钱线路图并公布在了网上。(记者 徐美中)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