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8所优质高中竞争更激烈 报名数增加招生减少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5-28 15:41:51 字号:TT

    昨天是青岛市中考网上填报志愿现场确认的最后一天,上周六、周日两天,市区14000多名即将参加中考的考生来到第一志愿学校办理了中考现场确认。记者从市区各所高中学校了解到,与前两年相比,今年报考市区8所优质高中学校的考生明显增加,这也使得这8所高中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特色班吸引众多优质生源

    青岛1中第一志愿报名人数为1018人、2中1115人、9中1000人左右、15中14

00人,17中1179人,19中960人,与往年相比,8所优质高中的第一志愿报名总人数明显增加,而各校的招生计划基本没有增加,且因为15中今年将试行“小班化”,招生计划反而有所减少,而这也使得今年8所优质高中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据了解,青岛1中、2中、15中和58中等4所优质高中的第一志愿报名人数与往年基本持平,或稍有减少;第一志愿报考9中的考生人数比去年增加了200多人,第一志愿报考17中的考生人数比去年增加了100人左右,第一志愿报考19中的考生人数比去年增加了140多人。据了解,这些学校一志愿考生人数之所以会增加,一方面是因为更多的考生希望享受优质高中教育资源,多所高中名校在招生季前开办的一系列特色班也吸引了众多优质生源。如,青岛39中的海洋特色班计划招生40人,但一、二志愿报考海洋班的考生人数已达200多人。

    部分低分考生胡乱“摸高”

    在多所高中学校参访现场确认时,记者发现,由于今年中考报名仍采取网上报名的新模式,考生网上提交信息后便不能修改,因此,与往年相比,今年中考报名现场确认的场面清静了许多,没了往年热闹、混乱的景象。许多考生和家长从来到学校到拿到准考证,最多只需15分钟,少数速度快的连5分钟不用就能全部办完。虽然如此,但不少负责办理现场确认的老师告诉记者,他们发现许多考生填报志愿时存在“盲目摸高”的问题,有些模拟考试只能考三四百分的学生也报考了优质高中,有些考生的第一、第二志愿之间没有明显的差距,万一发挥失常则有可能导致两个志愿全部落空。

    “有些考生报名前没有做好细致打算,只一门心思想着一志愿冲击名校了,二志愿就报得比较差,现在就担心掉进空里留下遗憾,对这样的考生我们也觉得挺可惜,但没有办法。 ”一所知名高中校长对记者说。虽说个别考生和家长听到高中老师的分析后,立马明白了填报志愿的问题,但根据规定,现场确认时,考生填报的一、二、三志愿目标学校无法修改,因此只能作罢。

    二志愿“鼓”了学校兴奋

    昨晚,结束了为期一个多月的咨询、报名和现场确认忙碌后,市区一所优质高中校长特地邀请全校忙招生的领导和老师聚餐。“今年一志愿来了不少孩子,而且素质都不错,但校长最高兴的还是二志愿也报‘鼓’了,而且很多孩子都是一志愿报2中,二志愿直接报我们,这才是关键! ”该校教导主任兴奋地对记者说。记者了解到,自采用平行志愿后,除了2中外,每年市区各所高中的分数线的高低其实并不完全取决于一志愿报名的考生,二志愿考生的质量才能起决定作用。

    “一志愿报了多少人基本说明不了什么,我们学校今年报了1000多人,比去年还多不少,但最多有200多考生能考进来,绝大多数都是来‘摸高’的,今年究竟能录到多少高分学生,还是得看人家2中、58中这些高中淘汰下来的学生有多少第二志愿报我们这里。 ”市区一所优质高中校长对记者说。(记者 张贝)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