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头条 > 正文

高档银座家居开遍山东青岛折戟 仅一年关门大吉

来源:经济导报-- 2012-05-21 09:17:54 字号:TT

  地产业的萧条行情正向高端家居卖场弥漫。

  去年4月29日,一艘“家居航母”悄然驶进青岛人气极旺的东部商圈——山东鲁商集团旗下的银座家居在此落子。然而,仅仅时隔1年,银座家居青岛店就传出6月将整体关停的消息。

  18日,经济导报记者来到位于青岛市香港中路93号的银座家居调查发现,商户已经大面积撤离,三楼四楼卖场仅剩两家商户在苦撑,其他楼层没有撤离的商户,尽管样品摆设如初,但卖场大多没开灯

,找不到营业员,3.5万平方米的卖场几乎看不到顾客。

  如上述关停消息成真,银座家居将成为继家得宝、百安居之后,又一折戟青岛的外来家居巨头。

  大批商户集中撤离

  18日上午,银座家居青岛店大厦外墙上的知名家居品牌广告醒目如初,大厦正门口上方的电子屏幕广告也在正常运转。只是走进卖场,冷清的气息扑面而来。

  一进正门,导报记者就看见走廊右侧的卖场拉起了围挡,上面写着“品牌装修,敬请期待”。逛遍整个卖场,导报记者发现,这样的围挡随处可见。

  “拉起围挡的都是已经撤走的。”在一楼的MBM品牌专柜,凯裕商贸(上海)有限公司销售顾问殷小康说。

  殷小康告诉导报记者,撤店潮是从今年年初陆续开始的,原因是经营情况不好。

  “从年初到现在,我们一共开了两单,销售额共1万多元。90多平方米的展品区,每个月的租金就两万多元,根本就没有赚钱。听说富尔玛家居仅‘五一’期间的销售额就是30多万元。”殷小康说。

  青岛七彩家居有限公司销售顾问刘林芝则坦言已经很久没有卖货了:“从年初到现在,我们还没卖过一单。光店面装修就花了30万元,大厦外面还有我们15万元的促销广告。从5月份开业到现在1年多了,别说是赚钱,本儿都没赚回来。”

  刘林芝目前的月收入只有1000多元底薪,因为无销售业绩,销售提成部分是零。这样的状况已经持续快半年了。

  在科勒专区,青岛建贸新科建材有限公司销售人员王女士称,从2009年银座家居招商开始,公司就与其签订了合同,刚开业时销售情况尚可,不过没过多久,人气就越来越差。

  理想空间专柜是银座家居青岛店三楼惟一一家仍在运营中的卖场,展区的地上,凌乱地摆着半价处理的样品,有台灯、饰品等。该卖场家居布置顾问王文倩表示,自己是从济南银座家居卖场抽调过来的,所在公司山东三人行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在济南已经营了8年多,经营情况尚可。多年来,公司一直追随银座家居的脚步,银座到哪儿公司的店就开到哪儿。只是没想到,青岛店的销售情况如此不理想。

  导报记者发现,银座家居青岛店的卖场共有5层,地下一层和地上4层,除了一楼卖场商户较多外,其他楼层难见营业的商铺。有些商户的展品虽然没有撤柜,但是大多只剩样品,展示灯关闭,光线昏暗,营业员难寻。有的商户则在店铺门口挂上了“有事请打电话:139……”的牌子。

  当日上午11时10分,导报记者注意到,位于二楼的收银台处空无一人。旁边路过的一名保洁人员说,即便如此也不会有影响,因为几乎没人来买东西。正如其所言,从10时20分进店开始,逛遍了整个银座家居卖场,导报记者未碰到一名顾客。

  银座家居回避闭店传闻

  作为“一站式”购齐的高端家居卖场,依托银座的品牌效应,银座家居从2003年至今,已经成为山东最大的大型家居连锁企业,经营范围涉及家具、建材、家装、家饰、灯具、家电等,家居卖场遍布济南、青岛、淄博、威海、东营、临沂、滨州、潍坊等地,连锁店数量达到11家。

  去年“五一”,银座家居青岛店的开业一度在当地硝烟弥漫的家居市场掀起涟漪,让商家甚为恐慌,如今才仅仅1年时间,为何会遭遇商户集中撤离的局面?

  有商户对导报记者抱怨说,这跟银座家居的广告力度不够有很大关系。“刚开业的时候做了一些广告,后来就越来越少。”

  刘林芝表示,青岛家居市场竞争对手众多,富尔玛、海博、世纪美居、红星美凯龙等,市场相对饱和,银座家居来青岛后,宣传力度不够,很难被当地人接受。

  刘永迦是华夏超越诚信保洁公司的保洁主管,负责银座家居的保洁工作,与商户接触频繁。他告诉导报记者,公司和银座家居签了一年的服务协议,上月就已经到期,银座家居撤走传闻早就传出,但是因为公司并未接到银座家居方面撤走的正式通知,因此也在等消息。

  刘永迦透露,从去年开业到现在,卖场发生过十几次管道漏水事故,多名业户和银座家居之间发生过冲突,一度惊动了当地媒体。虽然这对双方的关系有影响,但刘永迦认为,银座家居与业户关系不甚融洽的根本原因还是经营不善。“很多业户连装修费都挣不出来。有些业户为了挣钱曾私设POS机,这是‘一站式’家居卖场所不允许的。”

  而有商家认为,银座家居的卖场租赁了山东省房地产公司的地方,不像富尔玛等当地品牌,卖场是自己的,成本低,又因为是老牌子,已深入当地人心。

  多名接受采访的仍在坚守的商家表示,是撤走还是坚守,仍在等银座家居的最后通知。因为在撤店传闻弥漫的同时,也一度传出银座家居青岛店要重整棋盘二次招商的消息。

  为证实该店6月将关闭的消息,导报记者与银座家居青岛店取得了联系。该公司副总经理郭妍君对导报记者表示,目前不便接受采访。对卖场的萧条景象,郭妍君的解释是,如今地产业整体不景气,作为下游产业的家居卖场受影响是行业整体现象。另外,郭妍君也认为,青岛家居市场竞争激烈,市场饱和度高是不争的事实。

  山东银座家居有限公司媒体公关部谭姓经理对导报记者表示,无论是撤还是不撤,公司都会妥善处理与商户的关系,这个时候,不希望通过媒体进行报道。

  如今,房地产行业整体低迷,楼市萧条,下游家居业受冲击的情况并不鲜见。据统计,我国1万平方米以上的卖场超过1000家,几乎占据所有一、二线城市,其家居卖场容量也几近饱和。目前家居行业的平均利润率仅为3%左右。

  此外,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受限购政策影响,高端住宅客户被限制,直接导致价位高、适合大户型的高端家居建材产品销售受影响。银座家居就是典型的例子。(记者 王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