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查水表似打攻坚战 水表加锁垃圾掩埋花样频出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5-28 15:53:08 字号:TT

    如今不少居民家中已进行了一户一表改造,但全市还有9万余户居民仍使用老式水表:根据水表总数多家摊钱,还有一些企业网点的水费也是通过总表数判断。每月月底到次月月初是抄表时间,每次抄表时,抄表员们都会遇到各种难题:水表加锁、井盖被压、房屋易主……昨天记者跟访抄表员王志强工作时,就吃了好几次“闭门羹”。由于无法登记水表数,难以衡量居民用水情况,即使管道出现滴漏也很难察觉。“抄不到水表,说不定

居民自己就要多交钱。 ”

    现场

    水表埋在垃圾堆里

    接着记者同王志强到果园路一处印刷厂,穿过一条小巷,绕过几间厂房,在一间堆满纸屑垃圾的小屋前,王志强指了指屋里说:“水表就在里面。 ”只见王志强纵身一跳,从窗户爬了进去,跳到了一片硬纸盒中间,他用脚摸索前进,又绕过一个破的席梦思床垫,在一堆垃圾中间扒出了水表。 “1364,跟上个月比用了250吨水。 ”说完他填好水表单,留给传达室的工作人员,并通知缴费时间。

    王志强告诉记者,这处印刷厂曾换过好几个负责人,最初的房东手机号码已经变更。 “这次比较幸运,以前我们来查都找不到人,只能在门上贴缴费单。 ”

    难题

    水表数能帮查漏水

    李村管线所所长冯鹏告诉记者,每次抄表时辖区的九成居民和网点都比较配合,能及时抄到数,但也有的因为各种情况,给抄表员的工作带来麻烦。 “比如居民水表池上停放车辆,又联系不到车主,只能第二次再来;还有的小门头房多次转租,新租户不开门,房东手机关机或停号,找不到人等。 ”冯鹏说,抄不到水表不仅影响公司的正常工作,对居民也有隐患。 “每个月抄表员会根据每家的水表数评估用水情况,如果出现突增或突降,说明有异样,比如可能出现偷水或者管道出现跑冒滴漏。之前一个居民楼院就发生过这样的问题,用水量突增,经过排查发现管道老化,自来水进了排水管道。如果发现不及时,居民可能就要缴更多的水费了。 ”

    措施

    不缴费将限时供水

    冯鹏称还有的居民或商户故意制造麻烦,不想让抄表员抄数,以此可以不缴或延缴水费。 “如果联系不到人没法抄表,对于小区居民来说,我们会和居委会联系,通过楼长协商,如果在下发通知单一个月后仍没有消息,将进行限时供水;而对于网点,尤其是多次转租联系不到房东,下发通知单15天后没有结果,将对网点进行停水处理,以此让网点想办法联系房东,解决问题。 ”

    建议

    水表池上不要上锁

    “按照规定,水表池是不允许上锁的。 ”为方便抄表员工作,也便于对管道查漏,冯鹏建议居民应将水表池的锁去掉。 “对于情况特殊的水表池,如果非锁不可,最好先到公司说明情况,并给抄表员留一把备用钥匙,这样再来抄表时就不用费时联系负责人了。 ”另外冯鹏也建议,对于没有上锁的用户,如果登记的手机信息发生变动,要及时到管线所更新。 “这样今后需要抄表或管道出现突发情况,也能第一时间联系到本人。 ”(记者 王婷)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