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环保透明度青岛排第三
2014-06-13 10:43:24 青岛晚报

    昨日,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在所公布的多家民间环保组织对2013年至2014年度120个城市污染源信息公开(PITI)指数的最新评分和排名里,岛城名列全国第三,仅次于宁波、北京。据了解,去年市环保局共接到了128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发布环境公开岛城全国排第三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国际自然资源保护协会、绿满江淮、绿色潇湘、绿行齐鲁、福建绿家园、南京绿石等民间环保组织公布了对2013年-2014年度120个城市污染源信息公开(PITI)指数的最新评分和排名。 2013年-2014年度PITI指数得分前十名的城市分别是:宁波、北京、青岛、镇江、温州、杭州、上海、南京、常州、扬州。后十名城市分别为:大同、阳泉、玉溪、吉林、韶关、德阳、锦州、哈尔滨、临汾、昆明。本次评价结果凸显出4个主要的积极进展,即山东、浙江等省的在线监测平台已经基本实现每小时公开;宁波、北京等重点城市的日常监管信息发布趋向系统化;环评报告全文公开也已经在北京、天津、盐城等42个城市得到落实;山东、湖南等地环保部门利用微博等新媒体与公众展开互动。本次评价也揭示出环境信息公开的不足,其中特别突出的有两点,一是环评公众参与难落实,造成环境决策缺乏公众知情参与;二是企业排放数据少有公开。这些缺陷不但导致多数城市的污染源信息公开水平严重偏低,也导致社区对企业缺乏信任,甚至成为引发群体性事件的诱因。

    回顾6年前得分曾经“不及格”

    来自市环保局的信息显示,2008年度首次污染源信息公开PITI指数评价,青岛市得分仅为38.4分,在全国排名第37位,在2009年的评价中,青岛市评分已提高到81分,并成为全国排名进步第一位的城市,其中80%以上的内容以往没有向社会公众主动公开过,把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放在涉及民生和行政权力运行。在市环保局网站公布空气质量日报、建设项目审批、行政处罚、排污费征收、环保核查、财政预算、夜间施工工地审批等信息,设置了机动车排气检测黄绿标、城市环境噪声标准适用区、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子站点位等查询功能。 2012年年底开始公开环境空气PM2.5监测数据等公众高度关注的信息。 2013年,按照新空气质量标准配齐一区四市监测设备,11月起实现全市范围空气质量监测数据的实时发布。 2013年9月,山东省环保厅对全省重点监管企业数据全部公开,青岛市106家省控重点企业的131个在线监控点位监测数据可以实时在山东省环保厅网站公布查询。

    说法空气质量监测每小时发布

    去年,市环保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8件,是前5年总数的近两倍,其中,2008年至2011年年均办理4件,2012年办理27件,2013年办理74件。其中,申请内容涉及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类113件,占全部申请的88%;监测数据信息类13件,占全部申请的10%;辐射信息类1件,占全部申请的1%;其他信息类1件,占全部申请的1%。今年前5月,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7件,全部按期办结,出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进一步规范履行职责。近期市环保局将进一步加大环境信息公开力度,推进环评信息公开、环境质量信息公开等方面主动公开步伐,加强环境监督监测信息公开等。市环保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市环保局已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等多种方式,及时公开环境信息。每月,市环保局都会公布环保不达标企业名单,空气质量监测信息每小时通过微博等方式公布。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