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软件百强岛城两企业全国前十
2014-06-13 09:26:25 青岛早报

    昨天,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在青岛发布2014年(第13届)中国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家企业名单,青岛海尔、海信两家企业榜上有名,并进入全国前十。据介绍,青岛在软件产业发展中势头强劲,高新区从全国软件业务中脱颖而出,引进了众多高端软件企业,将利用5-10年时间,打造一座软件科技“智慧新城”。

    ■发布 软件百强海尔海信排前十

    昨天上午,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软件协会联合主办,青岛市经信委和青岛高新区承办的2014(第13届)中国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家企业发布会在青岛举行。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2014年中国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强企业名单。这次评选由国家统计局服务业统计司、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共同指导,海尔集团以软件收入401.25亿元位列第3名。而海信从智能家电到智慧家庭,在全国软件收入百强中位列第7位。

    据介绍,伴随着海尔集团的快速发展,软件产业在海尔集团的发展过程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从爱国者解码芯片到网络家电嵌入式软件,再到2014年3月17日海尔集团推出全球首个智慧生活操作系统——U+智慧生活操作系统,无不体现了海尔发展软件产业的战略决策。软件已渗透到海尔各类产品中,为企业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智慧家庭是家电产业的必由之路,是家电产业的下一个竞争焦点。”海信集团副总裁王志浩表示,当原本独立的智能家电彼此实现互联互通,当人机交互和大数据分析被广泛应用到家庭终端设备的智能化上。将真正迎来“智慧家庭”的时代。

    ■进展 高新区打造软件科技新城

    据介绍,2012年4月,青岛高新区开始筹划规划总面积30.5平方公里,规划延展区14.5平方公里的“青岛软件科技城”,计划用5-10年时间全面建成国际化、智慧型、生态型的科技新城,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智造之城”、“智力之城”和 “智慧之城”。到2016年实现软件业务产值400亿元,从业人员达到10万人;2020年实现软件业务产值1900亿元,从业人员达到30万人。

    目前青岛软件科技城已引进清华科创慧谷、招商局青岛网谷、银江科技园、中国移动物联网与云计算研发基地、神州数码智慧产业园、计世物联网产业园、赛伯乐中以创新园、金茂智慧城、优通中关村软件园等20个重点软件园区,总规划建设面积520万平米。在软件产业项目引进方面,先后引进IBM软件技术创新中心、SAP云培训中心、微软OF-FICE365产品研发中心等重点项目50余个,总投资约232亿元。

    ■延伸 高新区综合排名全国第十

    昨天下午,2014年度中国软件百强企业集体来到国家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示范基地——青岛软件科技城参观考察。据介绍,青岛软件科技城在第十八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上脱颖而出,荣获“2014年中国软件园区最佳投资环境奖”。神州数码、中兴通信、金山软件、银江股份等软件百强企业集体落户青岛软件科技城。

    青岛国家高新区作为全国最早的一批国家级高新区,始建于1992年11月。2006年8月,经科技部批准,在胶州湾北部扩区形成主园区,形成“一区五园”发展格局。在全国国家级高新区综合排名第10位。在产业发展上,坚持蓝色、高端、新兴方向,打造以科技服务业为支撑,加快壮大软件与信息技术、海洋生物医药、海工装备研发、高端智能制造、节能技术与新材料产业。 (记者 康晓欢 摄影报道) 2014年第十三届中国软件业务收入前10家企业名单 排名 企业名称 软件业务收入合计(万元) 1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121627212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46280003 海尔集团公司 40125144 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 12200895 浪潮集团有限公司 11503316 南京南瑞集团公司 10033987 海信集团有限公司 10030488 南京联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7940009 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74527510 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 738263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