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两条城际轨道规划获批
2014-06-12 09:33:54 半岛都市报

    2014年4月28日,国家发改委以发改办基础[2014]878号文件批复《环渤海地区山东省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调整)》。6月10日,记者从市地铁办获悉,批复中包括青岛—海阳、红岛—(原)胶南等城际轨道工程规划。其中 ,青岛—海阳城际(蓝色硅谷段)轨道交通工程 、青岛市红岛—(原)胶南城际(井冈山路—大珠山段)轨道交通工程已开展各项准备工作。

    青岛至海阳城际轻轨从崂山区引出,向北沿既有滨海大道 ,经崂山、王哥庄、蓝色硅谷核心区后到达终点海阳市,根据最终方案,青岛→即墨→莱阳→海阳城际铁路长约114公里,速度目标值200公里/小时及以下,工程投资预估算总额约136亿元,建设工期约3年。其中莱阳市境内约11公里,总投资约11亿元。这样一来,这条城际轻轨全线走向基本上全部从陆域穿过,调整后的线路不仅能够涵盖整个丁字湾蓝色经济区 ,而且线路更加顺直,无需再建跨海大桥,投资小,生态环境也能得到有效保障。

    红岛至(原)胶南城际从红岛引出,沿胶州湾向南,沿S293到达终点董家口,线路长度101km 。这条城际的建设,方便了董家口港、黄岛和中心城区的交流。其中 ,青岛市红岛—(原)胶南城际(井冈山路—大珠山段)轨道交通工程已开展各项准备工作。

    根据此前的环评公示,红岛至(原)胶南城际段中的青岛西海岸城际轨道交通项目位于青岛市西海岸经济新区,线路起于嘉陵江路站,终于董家口火车站。正线全长 70.15km ,其中地下线18.25km ,高架线47.95km ,地面线3.95km(含敞口段0.3km)。设车站20座,其中地下站7座,高架站13座,全线设一段两场,分别为教育中心车辆段与综合基地 、灵山卫停车场和董家口停车场。全线采用4辆编组,最高行车速度120公里每小时。全线分期建设,一期起点为井冈山路站,终点为教育中心站。

    记者采访获悉,目前青岛共规划了19条轨道交通线,全长814.5公里。其中 ,在市区规划了10条线,在郊区规划了9条线。这19条线对6区4市进行了全覆盖,将城区、青岛北站、胶东国际机场、红岛高新区、蓝色硅谷核心区、西海岸经济新区、董家口港等重要节点都联接在一起。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