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科大省内本科招4197人
2014-06-12 09:29:17 半岛都市报

    6月10日上午,青岛科技大学发布2014年招生计划。青科大2014招生总计划为7200人,省内本科计划4197人,比去年的4312人减少115人。据介绍,青科大从去年开始在4个专业开设“英才班”,通过招生及入学之后重新考试两种方式选拔尖子生,采取动态进出机制等,经过一年时间“英才班”已有3人被淘汰出局,今年,青科大将继续开设“英才班”。此外,青科大今年新增三个专业,其中休闲体育专业计划在省内招生1个班27人。

    新增休闲体育等三专业

    2014年,青岛科技大学面向全国29个省份招生,其中26个省份在本科一批次招生,招生总计划为7200人,其中本科6000人(含春季高考本科320人),专科计划1200人。本科方面,省外计划1803人,省内计划4197人。

    青科大今年共有68个本科专业招生,其中新增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休闲体育、自动化(中法合作)3个本科专业。休闲体育专业招生计划为1个班27人。青岛科技大学招生办主任陈克正介绍,在课程设置上,休闲体育专业分为必修课、限选课和任选课。必修课36门,包括休闲学、体育保健学、休闲服务管理、体育经纪人、体育俱乐部管理与营销等课程;限选课约20门,包括帆船、高尔夫、马术、射箭、龙舟、越野行走等“潮运动”,学生须修满一半以上课程;任选课约20门,包括营养与健康、体育绘图、体育旅游、体育赞助、休闲体育活动策划与指导等,学生须修满约6门课程方可毕业。

    “今年1200人的专科计划依然全在高密校区。”陈克正表示,2013年青科大省内计划招生4312人,省外计划招生1688人,今年省内人数有所减少,省外招生人数有所增加。

    中德实验班省内招49人

    根据国家和山东省有关文件精神,2014年,青科大年面向全国单列207个地方农村进行专项招生,其中,首次在山东省内本科一批理工类单列56个地方农村专项招生计划,面向省内贫困地区招生。

    2014年,青科大中外合作办学本科专业将继续在省外投放中外合作办学招生计划,扩大省外的招生计划。同时,青岛科技大学中德科技学院机械工程专业2014年设立2个中德实验班,面向全国招生60人,其中山东招收49人,全部在本科一批次录取,只录取有专业志愿的考生。此外,中德科技学院的机械工程、自动化、应用化学三个专业面向山东、安徽、贵州 、甘肃和新疆招生,计划招收155人,其中山东和甘肃在本科二批招生。

    “英才班”已淘汰3人

    青科大今年继续在优势特色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机械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4个专业设立“英才班”,采取的是优秀学生选拔机制、动态进出机制和自由选择专业机制,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每班每年招收学生25人,其中10个名额列入当年招生计划,其余名额面向全校当年入学的大一新生选拔招收。

    记者了解到,“英才班”从去年起开始设置。“去年我们从全校选拔了 60名尖子生,经过一年时间,发现‘英才班’学生各方面素质都非常优秀,但根据动态进出机制,已经有3名学生因成绩不合格被淘汰出局进入普通班,今年我们将从相近专业补招3人。”陈克正说,为培养“英才班”拔尖人才,学校每年投入重金对其进行培养,三年完成四年的课程,最后一年进入科研院所实习,“英才班”除了能在校内学好扎实基础课程,还能得到校外导师的指导。

    另外,经教育部批准,青岛科技大学软件工程、机械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高分子材料与工程4个专业被列入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旨在企业深度参与下,培养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较高综合素质的优秀工程应用型人才。

    此外,青科大今年还允许符合条件的本专科生(除高水平运动员、艺术类、合作办学的学生)转专业,同时允许成绩合格学有余力的学生修读第二专业和第二学位。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