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岛城今年治污计划出炉
2014-03-26 16:14:02 青岛晚报

    361个项目,将减少2万多吨污染物排放。昨日,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经市政府同意,我市公布了今年全市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项目计划,青岛热电、华电青岛等公司都在列。据了解,这是岛城近年来减排项目最多的一年,这些项目如果全部按期建成并投入运行,将有利于我市的的治污减排工作。

    公布361个项目治污减排

    为推进青岛市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确保实现年度总量减排目标,青岛市环保局确定了一批重点减排项目,并经市政府同意,制发了《关于印发青岛市2014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项目计划的通知》。

    今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围绕大气环境质量改善、流域污染治理等工作重点,以烟气脱硝、锅炉低氮燃烧改造、脱硫设施升级改造、机动车污染防治、污水处理和畜禽污染治理为重点,共组织工业、生活、交通、农业等领域污染减排重点项目361个。其中大气污染物减排项目122个,包括青岛热电股份有限公司脱硫改造等66个二氧化硫减排项目,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2号机组烟气脱硝工程建设等56个脱硝项目。水污染减排项目25个,包括黄岛区金河处理站新建项目等工业和生活源污染减排项目,农业源减排项目有莱西、平度等7个区市共214个畜禽养殖减排项目。

    如果项目全部按期建成投运并充分发挥减排效益,初步测算,全年将新削减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6740吨、氨氮1500吨、二氧化硫6700吨、氮氧化物6000吨,361个减排项目将为青岛市污染减排工作深入开展再立新功。

    说法主要削减四种污染物

    化学需氧量、氨氮和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4种污染物,是大气中的主要污染物,如果不加限制地排放,它们将对空气带来极大污染。据了解,除了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氨氮和氮氧化物,是国家在十二五开始时新增进入的两种减排约束性指标。

    近年的环境质量状况公报显示,地表水中的氨氮已经逐步成为最主要的污染项目,甚至已超过化学需氧量成为影响地表水环境质量的首要指标。这种情况也同样存在于大气污染治理中。据了解,氨氮和氮氧化物是空气中霾成分的主要来源之一。 “氨氮和氮氧化物减排量比较大,也符合目前我市大力治理空气污染的要求。 ”市环保局工作人员说。

    探访发电厂机组脱硝改造

    供暖企业都是用煤大户,产生的污染也令人关注。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也在市环保局公布的今年减排名单中。记者从环保市北分局获悉,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在全省率先实施现役燃煤机组脱硝技改,选用最新工艺,设计脱硝效率82%,氮氧化物排放浓度低于100mg/Nm3。3号机组烟气脱硝改造工程于前年10月投入运行并通过环保验收,是山东省第一台投产的脱硝改造工程,去年又相继投产了4号和1号机组脱硝改造工程,目前运行稳定,氮氧化物排放浓度从改造前的 600mg/Nm3下降到目前的 100mg/Nm3以下,充分发挥了应有的效益。 2号机组脱硝改造今年将投产,全部建成后每年可削减氮氧化物近1.1万吨。

    据了解,氮氧化物对环境的损害作用极大,它与空气中的水结合最终会转化成硝酸和硝酸盐,硝酸是酸雨的成因之一;它与其他污染物在一定条件下能产生光化学烟雾污染。为防止锅炉内煤燃烧后产生过多的氮氧化物污染环境,需进行脱硝处理。

    除了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青岛东亿热电厂也将对锅炉中的废气进行脱硝改造,项目已通过崂山环保分局环评审批。

    相关链接 岛城减排居全省前列

    去年,我市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四项主要污染物削减分别累计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的94.2%,92.6%,60%和75.8%,减排进度能够达到或超过国家和省里给青岛确定的年度减排进度要求,污染减排整体进度将继续位列全省前列。 2013年全市共计划实施的80个主要污染物减排项目中,目前青岛钢铁有限公司焦炉淘汰,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1号、4号机组脱硝,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1号和大唐黄岛发电有限公司5号机组脱硫旁路拆除等70个重点项目相继建成投运。根据省环保厅公布的结果,去年岛城“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稳居全省前3位。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