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李村河入海口将变身“景观水廊”
2014-03-26 10:37:00 青岛日报

    阳春三月,李村河、张村河下游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正在加速推进。施工方抓住有利时机全力开展景观、绿化工程,李村河入海口处——这个困扰岛城多年的烂泥塘有望变成优美的“景观水廊”。

    受困于海水倒灌引发的土地盐碱化和沿河企业的污水直排,李村河下游,尤其是靠近入海口附近的河道多年来一直淤积严重,是个名副其实的烂泥塘,不仅河水浑浊污臭,河岸也是杂草丛生,条件恶劣,与青岛的城市发展水平极不相称。为了改善区域环境,去年上半年,我市启动李村河、张村河下游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经过10个月的紧张施工,截至目前,河道清淤防洪工程已完成大半,河岸整理也基本完成,还专门建设了一条排污渠,将沿线污水引入海泊河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

    近期伴随着气温回升,整治工程的重点转入景观绿化施工。据工程代建方——青岛市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王志强介绍,李村河下游铁路桥—入海口两侧河岸绿化总面积18万平方米,目前已栽植雪松、银杏、樱花、白蜡、朴树等乔木近万株,栽植红叶石楠、大叶黄杨等灌木4000多株,“后续,我们还将栽植包括桃树、柿子树、山楂、枣树在内的多种果树,今后几年,河道两侧有望呈现花团锦簇、硕果累累的景象。市民不仅可以散步其中,还能骑着自行车在绿道中穿行,体味运动的快乐。”王志强表示。

    为了破解由于海水倒灌引发的土壤盐碱化,施工中对两岸土壤进行排盐碱处理,还针对胜利桥以西3公里地势低洼河道做了由砂石、稻草和土工布组成的护坡保护层,起到透水隔盐碱的作用。

    据了解,下一步,李村河、张村河下游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将按照计划开展后续施工,全力推进橡胶板、湖心岛、景观绿化工程施工,预计今年5月份基本完成主体工程,确保世园会期间李村河下游环境有明显改善,12月份项目总体竣工验收。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