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今年企业工资预期平均涨14%
2014-03-26 16:11:56 青岛晚报

    昨日,市人社局发布了2014年全市企业工资指导线。按照这一指导线,各企业将以本企业2013年平均工资为基数,基准线为平均工资增长14%,上线(预警线)为平均工资增长21%,下线为平均工资增长5%。这也意味着,岛城企业职工的工资将全面“涨起来”,一般情况下,企业平均工资将至少增长5%,效益好的企业职工则有望迎来21%的工资涨幅。 记者 王晓雨 企业30日内落实方案

    据记者了解,全市企业工资指导线划定之后,岛城各企业应该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在政府发布企业工资指导线后30日内,制定落实工资指导线实施方案(工资集体协议),编制出本年度的薪酬预算,同时通过工资指导线网上备案系统填报《落实工资指导线实施方案备案(工资集体协议)表》。按照要求,各企业应该及时将《落实工资指导线实施方案(工资集体协议)备案表》、2014年落实工资指导线实施方案(工资集体协议)及2013年工资指导线履行情况报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备案。

    针对划定的工资指导线,各个企业可以结合本单位的管理水平、生产经营状况、工会组织建设等,通过工资协商落实工资指导线,工资协商可以采取签订专项工资集体协议、签订集体合同、签订行业性工资集体协议、签订区域性工资集团协议、职工(代表)大会决议及企业与职工直接协商约定工资等六种方式进行,以此来确定企业内部分配关系、岗位工资标准、劳动定额标准和计件单价等企业职工关注的问题。 最终涨幅企业效益决定

    根据工资指导线实施原则,对于生产经营正常、经济效益增长的企业,应围绕工资指导线的基准线安排职工工资增长,而对那些经济效益增长较快、工资支付能力较强的企业,可在基准线和上线区间内安排职工工资增长。针对那些生产经营比较困难、上年亏损且当年可能出现亏损的企业,允许低于下线安排工资增长,也可以暂时不增加工资。但根据要求,企业支付给提供正常劳动的职工工资,一律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按照要求,企业因生产经营困难不能按照实施方案安排职工工资增长的,应事先征求企业工会或职工代表的意见,经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大会审议通过并向全体职工公示后执行。一旦生产经营状况好转,应安排职工工资合理增长。 人社部门严查方案落实

    据了解,下一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严格审核企业填报的《落实工资指导线实施方案备案表》中的2013年工资总额与企业在劳动工资网上备案系统工资导(录)入模块中导入的2013年工资总额是否一致,不一致的不予备案。企业贯彻执行工资指导线的情况,将纳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监察年检,对落实工资指导线实施方案(工资集体协议)逾期未备案的企业,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依据《山东省企业工资支付规定》给予警告,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以2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的罚款。

    根据市人社局的要求,各企业备案地址分别为: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市属企业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备案。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外商投资企业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到市外企服务中心备案。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其他企业到所在区人社局劳动关系部门备案。崂山区、黄岛区、城阳区、即墨市、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保税区企业到所在区、市人社局劳动关系部门备案。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