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新型纺织品技术通过国家认证
2014-03-24 14:52:24 青岛晚报

    从大青叶(板蓝根叶)中提取纤维织布,做成抵挡感冒病菌的衣服,即墨这一新型纺织品技术近日通过国家生态纺织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认证。近期,这种布匹及衣物开始投产。据即墨市科技局有关人员介绍,这一技术目前在国际上尚属首次。

    青大教授发明特殊布料

    在即墨市龙泉街道办事处玉石村一家公司的车间里,工人们正小心翼翼地加工着一种特殊的布料,单从外观来看,这块布料与其他布匹并无二致,但其却蕴含着一种能够抵抗三种感冒病菌的物质,因为布料的纤维是从大青叶中提取的。记者了解到,这一特殊布料由青岛大学纺织学院的一位教授发明,经即墨市科技局引进后落户即墨。目前刚开始投入生产,两个月后便可以衣服鞋袜的形式上市。

    “目前这个技术是国际上最为领先的。 ”即墨市科技局专利科科长王心长说,纺织是即墨的基础产业,近年来受产能过剩、人工成本增加及国际市场的影响一直不景气,一些老纺织业主纷纷转行,这一科技落户即墨,将为纺织业突破提供一条新路径。

    大青叶纤维里占到30%

    “这块布就是由大青叶制成的,已经通过国家技术部门的验审。”在该公司的车间,缝纫工徐师傅指着正在加工的一块白布对记者说,这块看似普通的布料里面有30%的成分是大青叶。

    大青叶怎么能制成布匹呢?“简单点讲,就是从大青叶中提取天然植物成分,就像是我们熬中药一样,提取它的汤,然后蒸发干,留下的就是大青叶颗粒,然后通过布胶将其融合到棉纺物中,通过滤烘等十余道程序将两者巧妙地合二为一,这个过程就是我们的专利,牵扯到很多技术。合二为一的棉纺物被抽成棉纱,然后纺织成布,再加工成衣物,就成了药衣了。 ”公司的经理单修铎说。

    “我从2011年开始搞这一发明研究,经过三年的努力才研制成功,它的特点就是抗菌防臭。 ”该项目的发明者——青岛大学纺织系的教授于湖生说,这种衣服能够抵抗白色念珠菌、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而且经专家组验证,用洗衣液洗54次以内作用不会减弱。

    即墨打造纺织服装产业集聚区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第五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36个产业集聚区榜上有名,其中,即墨纺织服装产业集聚区顺利通过评审和公示,成为青岛第5个国家级示范基地。即墨纺织服装产业集聚区内纺织服装产业上下游配套齐全,共有企业514家,2013年完成销售收入516亿元,进出口总额8.87亿美元。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