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平度建立老年大学堂
2014-03-26 15:59:47 青岛日报

    依托老年大学优势 广泛建立关工委组织

    平度市老年大学现有60多个班级,学员2600多人。该市关工委经过深入调研认为,以老年大学为阵地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具有独特的优势。一是人力资源丰富。老年大学的教师多是来自平度市各行各业的人才,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和感召力;老年大学的学员,很多是老干部、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老战士,他们人生阅历丰富,政治素养高,兴趣爱好广泛,思想活跃,有干事的能力和愿望,具备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良好条件。二是有健全的组织体系。老年大学设有校学员委员会、系学员委员会,各教学班都成立班委会;在书画摄影、文艺、器乐、健身、计算机五个教学系分别建立了党支部,在各教学班建立了党小组,组织体系严密,可为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三是有条件优越的活动场所。市老年大学新教学楼4000余平方米,2010年投资220万元进行整修改造,拥有12个宽敞明亮的大教室和古筝、电子琴、乒乓球及演出场地等,可为开展关心下一代活动提供便利条件。四是工作结合紧密。老干部局分管老年大学的副局长同时兼任市关工委秘书长,对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业务熟,路子多,开展工作时能够统筹兼顾,使老年大学的工作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相互促进。由于老年大学具有这些独特的优势,2011年5月,平度市关工委在老年大学成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由7名优秀骨干教师任老年大学关工委成员。在老年大学关工委班子的组织引导下,各乡镇、街道以及社区的老年大学纷纷成立关工委组织,目前已发展骨干成员近千名,工作成效显著。

    立足老年大学阵地 积极开展关心下一代活动

    老年大学关工委成立后,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举办了全市“老少两代人舞蹈大赛”,参赛人数近500人,展示了新时期老少两代的精神风貌。老年大学京剧班每学期邀请平度电视台 “未来之星”小记者来老年大学开展联谊活动,老少两代人展示才艺,弘扬传统文化。老年大学学员与平度师范100多名学生联合举办了“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活动,老少两代同台献艺,共同唱响雷锋精神。由市关工委牵头,老年大学与晓雯音乐学校结对搭建起老少两代才艺培养和才艺展示平台,定期组织老年人和青少年开展才艺展演活动。2011年,大学京剧班学员们在西关中学举办了“京剧国粹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目前该活动已连续举办了3年,进中小学校15次,受教育学生达8万余人次,受到师生和家长的欢迎与好评。

    开展扶贫助困活动 让爱心在大学里传递

    平度市关工委和团市委依托老年大学设立了“七彩课堂”,周末对新市民子女提供课业辅导、心理疏导、特长培养等志愿服务,课程全部免费。辅导教师主要是老年大学里的关工委成员、平度师范学生和社会上有特长的志愿者。同时,老年大学关工委积极发动骨干学员开展扶贫助困活动,学员张德虎和6名春蕾女童结成对子,经常到学校看望她们,带去学习、生活用品;老年大学关工委了解到学生王某家庭困难,为她争取到每年1600元的困难生补助,使她顺利完成学业,该同学以优秀的成绩被LG浪潮集团录用。

    近几年来,平度市关工委积极探索推广老年大学与基层关工委组织同步建设模式,发挥了各级老年大学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阵地作用,使该市的关心下一代工作覆盖面不断扩大。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