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世园会倒计时30天
2014-03-26 10:54:04 青岛日报

    距开园一个月,青岛世园会已是“箭在弦上”。

    3月20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大会,吹响“当好东道主 办好世园会”的号角,陆续到岗的“世园人”严阵以待,各项筹备工作已进入冲刺读秒的最后时刻。

    在21日举行的青岛世园会园区运营指挥部业务培训班上,2014青岛世园执委会秘书长李奉利给出这样的“倒推时间表”:4月25日,青岛世园会正式开园;4月1日至14日,组织试运营……

    上下谋定“一盘棋”

    据了解,从春节开始,为全面做好世园会运营管理和服务保障,青岛世园执委会组织架构逐步向园区运营指挥部转变,形成了“条块结合、以条为主”的机制。目前,世园会工程建设已收尾,运营组织架构编制完成,运营管理人员和各类服务人员全部到位,世园执委会、世园局、园区运营指挥部为“中枢”,下设成立16个职能部门,青岛世园阵容蓄势待发。

    筹办世园会时间紧、周期长、任务重、事项多、标准高,部门关联性强,仅靠某个人的力量是无法完成的。为此,在培训班上,“十个讲”——讲学习、讲融合、讲团结、讲大局、讲奉献、讲责任、讲创新、讲纪律、讲服务、讲效率,成为青岛世园会园区运营指挥部开启长达半年持久战的“精神总纲”。

    “举办世园会是市委、市政府的战略决策,对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展示城市形象魅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深化改革开放都具有重要意义,这是全市的大局。围绕这个大局,需要集各方之智、举全市之力,才能共同办好世园会。”青岛世园执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这一目标,青岛世园会上下谋定“一盘棋”,来自不同单位、不同岗位的“世园人”同聚心力,这一“世园号”就能高速运转起来。

    园区运营指挥“迎考”

    4月1日至14日组织开展的试运营将是开园前的一次大练兵,全体“世园人”正在为“迎考”积极备战——3月21日开始的集中培训课程将结合482项运营任务,演练不同部门、不同人员之间的协同作战能力。

    “这是青岛世园会园区运营指挥部成立以来第一次大规模培训,标志着运营期工作职能架构顺利转轨,所有工作正式转入运营阶段。”2014青岛世园执委会副秘书长杜本好介绍,此次培训课程设置了游客服务、安全保卫、应急知识、礼仪接待、媒体应答等9个方面的运营知识培训,专门邀请世园会运营方面的相关专家进行授课。而整个试运行阶段将通过调试、培训演练、模拟体验、压力测试、完善整改等5个阶段,逐步构建起高效运营服务机制。

    根据青岛世园会园区指挥部试运营方案,4月1日至14日将组织试运营,期间将采取分阶段、分重点、按强度逐渐递增的方式,安排特定日期,统一组织特定人群进入园区,进行压力测试,根据园区压力测试情况,不断调整运行方案,弥补短腿环节,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

    “做深、做细、做实”

    青岛世园会运营为期半年,开园时间从上午9时到下午6时,同时将开放三个月的夜场。这么长的运营周期考验着每一位“世园人”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每一位‘世园人’都是世园会的一扇窗口,每一位‘世园人’都是服务员、宣传员和形象代言人,每个人的言行举止都代表着青岛形象,甚至代表着国家形象,‘世园人’每时每刻都将以一流的服务、一流的环境,将世园会的美好形象传递给每一位游客,让每位游客进园后都能通过周到服务获得舒心、贴心的游览体验。”李奉利说,服务水平更多体现在细节上,服务细节更多体现在日常管理、园区设施、保洁秩序等各个方面。为此,每个部门将建立每日工作自查制度,指挥中心强化跟踪督办,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全面排查之力安全隐患,清除安全“死角”,确保把运营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