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两院院士领军青岛蓝色经济
2013-12-20 10:29:00 青岛日报

海大吴立新教授当选中科院院士,青岛拥有两院院士人数增至51人,其中海洋界两院院士达22人,为青岛海洋科研储备了雄厚人才实力

    两院院士正在成为青岛蓝色经济的领军群体。昨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公布了选举产生的53名新院士。来自中国海洋大学的吴立新教授名列其中。至此,青岛已经拥有两院院士51名。

    这51名院士主要分布在驻青高校和科研院所,其中常年在青岛工作的驻青院士28位,还有23位聘任院士(每年在青工作超过三个月)。28位驻青院士中有12位中科院院士,16位工程院院士,其数量位居全省各市之首。

    距离上一次青岛产生新的中科院院士,已经过去了12年。47岁的吴立新此次不仅是地学部新增选的10位院士中年龄最小的,也是目前中国海洋界最年轻的一位院士。随着吴立新当选院士,青岛目前海洋界两院院士达22人,其中驻青院士19人,占驻青院士总人数的67.8%,这也表明了青岛在海洋科研领域雄厚的高层次人才实力。

    据统计,驻青院士主要分布在中科院海洋所、中国海洋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国家海洋局一所、黄海水产研究所、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中建集团22所、山东省眼科研究所等单位。

    近年来,青岛积极实施人才兴市战略,大力引进高端人才,优惠的人才政策和优越的创业和工作环境,吸引了多位院士前来青岛安家落户。除了海洋科研领域之外,在青的院士在机械、自动化、医学、橡胶化工等领域发挥着重要的科研引领作用。

    对青岛来说,院士是这座城市科技创新的领军人,是争取重大项目的铺路石。中国蓝色产业的五次浪潮,每一次都是从青岛发起,确切地说就是由在青院士发起的。曾呈奎之于海带、紫菜栽培,刘瑞玉、赵法箴之于对虾养殖,还有被誉为“海湾扇贝之父”的张福绥,为我国贝类养殖立下了赫赫功勋。海洋与科学技术国家实验室落户青岛,也离不开驻青海洋院士们的执著与付出。

    院士也培养起了一支高端科研团队,带动起一片高新技术产业。院士们的身后,是一批知名高校、大院大所和重点实验室。管华诗院士带领团队几十年不懈研究,直接推动创建了我国海洋药物产业;雷霁霖院士通过大菱鲆引种、培育和工厂化健康养殖,带动了数以万计的养殖企业和业户,累计创造产值上百亿元;侯保荣院士潜心海洋防腐研究,直接带动了青岛这一新兴产业的发展。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产业发展中,以院士为代表的高端人才作出了突出贡献,并发挥了不可或缺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