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公共服务满意度青岛排名全国第七
2013-12-19 14:17:00 青岛早报

    12月1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华图政信公共管理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北京联合举办2013年《公共服务蓝皮书》发布暨城市基本公共服务热点问题理论研讨会,会议发布了《中国城市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评价 (2012~2013)》报告。通过对2013年调查数据的科学计算,蓝皮书对我国38个主要城市基本公共服务现状进行了系统评估。在城市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的9项单项指标评估中,其中7项青岛入列前十位,在最终的排行榜单中,青岛排名第七。

    多项公共服务市民满意

    在青岛入列前十位的7项基本公共服务中,公共交通、公共安全、城市环境及文化体育等单项指标排名较为靠前,显示出了岛城在这些方面为市民提供的服务便捷度。其中,在公共交通方面,青岛市市区(不含原胶南)共有公交线路271条,公交车辆5687辆,其中节能环保型车辆3014辆,公交专用车道达到120公里,市区范围内只要换乘一次就能到达目的地。根据计划,从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的高度,我市制定城乡公交化发展规划,逐步扩大农村公共交通线网通达深度和覆盖面,逐步建立城乡客运一体化服务体系,预计将投资约20亿在全国率先实行公交全域统筹,偏远地区市民和群众也可逐步享受到核心区域、城市中心区域的公交待遇。

    为提升城市环境质量,今年上半年市环保局出台了对水、大气、噪声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为了保证水环境、大气环境、声环境更加适合生活居住,今年共将采取17项治污举措。其中,为防治大气污染,全年再淘汰黄标车1.5万辆,将道路上行驶的黑烟车发生率控制在1‰以下,完成中心城区外在用239座加油站油气污染治理。同时,PM2.5监测在今年不仅光发布数据,还进行了细颗粒物成分的分析观测,深化细颗粒物来源研究,提升本市大气污染防治技术支撑。

    在教育方面,今年青岛为259所幼儿园开展了环境质量检测,为1352所农村幼儿园饮用水卫生质量进行了检测,同时认定全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48所,提供学位13043个,财政补助标准均在每年每生1200元以上。青岛市教育局对2013年申报现代化学校的中小学进行了评估验收,青岛二中、青岛实验初中等368所中小学达到了青岛市中小学现代化学校建设标准。今年青岛市出台了 《青岛市普通中小学现代化学校建设实施方案》,在全市千余所中小学启动了现代化学校建设,力争到2015年,85%以上的普通中小学达到青岛市现代化学校建设标准,2017年达到95%以上。

    38个城市接受评估

    蓝皮书通过优化的基本公共服务力评价指标体系和19843份调查问卷,从医疗卫生、公共住房、公共交通、公共安全、社保就业、基础教育、城市环境、文化体育、公职服务等9个方面,对全国38个主要城市的基本公共服务力进行全面评价和深入研究,发布了2013年全国38个主要城市满意度评价情况及各排行榜。

    蓝皮书指出,根据对2013年问卷调查数据的处理和分析,全国38个主要城市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评价排名前十的分别是:拉萨、南京、海口、厦门、长春、宁波、青岛、西宁、长沙、杭州。

    9项评估岛城7项进前十

    记者了解到,本次蓝皮书对发布的9大基本公共服务方面进行了评估。其中,公共安全满意度青岛排名第五、公共交通满意度排名第五;基础教育满意度青岛排名第七;社保就业满意度排名第五;医疗卫生满意度排名第十;城市环境满意度排名第四;文化体育满意度排名第二。值得一提的是,青岛市在文化体育满意度排名中仅次于总排名第一的拉萨,但在公共住房满意度和公职服务满意度方面,青岛未能进入前十位。

    蓝皮书榜单前十名

    公共安全满意度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是:拉萨、厦门、南京、宁波、青岛、海口、长春、西宁、武汉、贵阳

    公共交通满意度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是:拉萨、南京、海口、厦门、青岛、长春、长沙、银川、宁波、上海

    公共住房满意度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是:长春、海口、贵阳、北京、武汉、成都、拉萨、重庆、南京、杭州

    基础教育满意度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是:乌鲁木齐、拉萨、南京、长沙、宁波、西宁、青岛、海口、呼和浩特、大连

    社保就业满意度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是:拉萨、南京、长春、上海、青岛、贵阳、武汉、海口、厦门、西宁

    医疗卫生满意度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是:南京、拉萨、长沙、西宁、北京、武汉、海口、大连、呼和浩特、青岛

    城市环境满意度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是:拉萨、厦门、大连、青岛、宁波、珠海、海口、杭州、深圳、长春

    文化体育满意度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是:拉萨、青岛、南京、长沙、北京、厦门、呼和浩特、海口、大连、西宁

    公职服务满意度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是:西宁、拉萨、大连、厦门、呼和浩特、长春、杭州、武汉、贵阳、南京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