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新学期来临青岛10所新校投资均超亿元
2013-08-28 11:13:49 青岛日报

    新学期马上就要到了,施工人员也正在加班加点进行收尾工作,9月2日新生报到时一批学生将走进崭新的校园。昨天,记者了解到,市内三区、崂山、开发区共有10所新学校将投入使用,记者探访学校发现,这些学校的投资基本在亿元以上,硬件设施超一流,室内体育馆、多功能教室、专业剧场等一应俱全。

    人工造雾设备消除PM2.5

    昨天,记者首先来到李沧区铜川路小学(暂用名),这是李沧区东部新建的一所学校,位于石牛山脚下,紧挨着整治一新的李村河。走进这所学校,“大”是记者的第一感受,这所学校占地45亩,设计规模36个教学班,建筑面积16000平方米,是李沧区迄今为止占地面积最大的一所公办小学。

    整个学校的建筑风格是欧式风格,八角楼是学校的标志性建筑,宽敞的300米标准环形跑道位于校园东侧。据介绍,该学校在规划时将操场与教学区进行了分离,如果全市统一将学校操场对社会开放,进校园运动的市民不会打扰学校的日常教学秩序。学校配备了专业的美术、音乐、科学等多功能教室,同时还专门设置了一个320平方米的综合阅览室。

    学校里处处透露着现代化校舍的气息,学生用的课桌座椅不是传统的黄色木质桌椅,而是草绿色、浅蓝色塑料座椅,这种座椅由台湾一家企业生产,桌椅高度用手就可以轻松调节。

    硬件一流是新建学校的共同特点,但每所学校都有“杀手锏”,铜川路小学的杀手锏是在风景如画的校园中心区域安装了一套人工造雾设备,这套设备由净水设备、高压设备和12根铜柱组成,每隔10分钟铜柱就会自动喷射水雾,可以起到降温、降尘的作用,同时可以起到降低空气中PM2.5浓度的效果,这套造价40多万元的设备由厂商免费捐赠。

    新学校配上专业剧场

    李沧区实验小学是李沧区新启用的两所学校中另一所,李沧区为这两所学校的总投资超过两亿元,均按照国内一流学校标准打造。李沧区实验小学位于李沧区东山三路1号,学校设计规模为30个教学班,占地10357.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7842.98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11848.68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5994.30平方米。

    李沧区实验小学是在学校原址上拆除重建的一所学校,占地面积受限,即使拆除重建也只有1栋4层的教学楼,和1个不足200米的环形跑道,地上面积小了,学校就向地下要空间,地下共建设了两层建筑,有894平方米的大型室内体育馆、976.8平方米的学生食堂、2703.2平方米的地下停车场,以及一个专业的剧场。“这个小剧场可以容纳近500名孩子,各项设备都是专业的,甚至连营造舞台效果的泡泡机都配备了。”校长杨剑英告诉记者,学校的校本课程有戏剧、莎剧,孩子们命名的梦想剧场可以充分发挥作用。杨剑英说,新建后的教学楼配有科学实验室、网络计算机教室、音乐教室、美术教室、综合实践活动室、舞蹈教室、心理咨询室、多媒体教室、网络中心、阅览室、图书室等齐全的功能教室。

    开学搬回新校舍

    经过一年多的紧张施工,青岛二中分校新校已经完全建好,开学后以前分流在明霞路的学生将全部回到新校园上课。新校舍总建筑面积约3.2万平方米,按36个教学班规模设计,6层宿舍楼可供700余名学生住宿。为了尽可能有效利用空间,二中分校新校的办公楼、图书馆、钟表楼、学术报告厅、教学楼、实验楼和食堂等所有建筑物都通过空中连廊连在一起,师生们可通过连廊穿行在所有建筑物中。

    虽说二中分校是我市首所实行小班化教学的普通高中,平均每班不超过40名学生,但新校全部42间教室的面积都在67平方米左右,比老校的53平方米大了许多。所有教室地面上都铺着竹制地板,走在上面感觉非常舒适。

    两所配套小学投入使用

    青岛启元学校是青岛市第一所新建公办九年一贯制学校,是市北区孤山片区改造的配套学校,学校占地面积26600平方米,建筑面积18000平方米,环境优美、设施先进,为学生学习创设了优良的学习环境。学校将于9月1日正式建成投入使用。学校将成为44中教育集团的一员。

    青岛立新小学为保儿村 “两改”项目配套工程,位于市北区蚌埠路以南、合肥路以北、规划一号线以西,占地24050.6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20239平米(其中人防工程5000平米),项目总投资1.08亿元。立新小学启用后将成为青岛平安路第二小学教育集团的一员,努力把学校建成一所现代化的、高素质的“东部平二”。

    4所新校秋季将启用

    秋季学期,崂山区将有4所中小学校启用,是各区市启用新校最多的区,其中3所小学是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大麦岛小学、沙子口小学,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为崂山区育才学校。

    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是崂山新区小埠东片配套建设的小学,办学规模为42个教学班,最多可容纳1890名适龄学生。新建的大麦岛小学位于海游路西侧、海兴路东侧、香港东路南侧,海口路北侧,办学规模为48个教学班,可容纳2160名适龄学生。新建的沙子口中心小学位于崂山区沙子口街道办事处中心地段,办学规模为48个教学班,可容纳2160名适龄学生。新建的崂山区育才学校位于崂山区辽阳东路南侧居住区,办学规模为48个教学班(其中30个小学班,18个初中班),最多可容纳2250名适龄学生。

    最贵学校投资3.48亿

    学校要建得好,软硬件条件高投资肯定少不了,随着市财政在教育方面投入力度的不断加大,新建学校的投资基本都在一亿元以上,甚至更高,开发区育才中学堪称是我市近年来建设的“最贵”的学校,整个投资达到了3.48亿元。据介绍,这所学校占地4831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万多平方米,教学规模30个教学班。学校设施一流,不仅有科技、舞蹈等多个功能教室,还建有可以面向社会开放的游泳馆、健身房、剧场、400米跑道和标准足球场等,并且建有1万多平方、299个车位的地下停车场。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