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好人的数量在全省居前列
2013-08-28 11:07:01 青岛晚报

    来青岛旅游、出差的人在评价青岛的时候,除了夸奖山海风景,总会加一句“青岛人真好”。真诚、有礼、积极上进……对青岛人的评价里总会有这些词汇。在街头,志愿者们热情地给人指路;在社区里,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揽下了困难老人、残疾人家的家电维修、采买粮油等重活儿,有的上门给老人理发,有的每天上门问候送去需要的服务;在我们的身边,道德模范的力量影响着所有青岛人奋发向上……文明的市民营造文明的环境、优美的环境、优质的服务、优良的秩序、优雅的文化,一举一动都让城市散发着文明的魅力。

    上半年24人当选“山东好人”

    今年46岁的王弘山从警近20年,处警上万起。曾为抓捕歹徒两闯鬼门关,至今头部还有4块弹片无法取出,凭着打击犯罪的那股子“狠劲”,他成了痞霸的克星,多次获得上级表彰。然而,就是这样一位铮铮铁骨的汉子,却有着一副救困济弱的古道热肠。

    “祝天下最伟大的爸爸父亲节快乐! ”“爸爸,新年快乐!祝您和妈妈在新的一年里万事顺利,谢谢您为我和爷爷奶奶做的一切,很感谢您! ”王弘山的手机里,两条短信至今舍不得删掉。发短信的女孩叫李冰,虽然称呼王弘山为爸爸,但她并不是王弘山的亲生女儿,父女俩结缘是因为14年前的一个案子。

    那一年,刚满4岁的李冰成了孤儿,只能与年迈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从那天开始,王弘山便多了一份牵挂,经常去看望祖孙3人,不仅提供学费、生活费等资助,更为小李冰带去一些温暖和关爱,就连过年的新衣服,都是王弘山置办。这一帮,就是14年。

    在我们的身边,这样的榜样总在感动着我们。今年,李桂美等3人当选第四届山东省“道德模范”,王弘山等4人获第四届山东省“道德模范”提名奖,王伟被推荐参评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我市共有24人当选“山东好人”, 3人当选“山东好人每周之星”,数量居全省前列。

    志愿者使“中国式过马路”少了

    “现在是红灯,先不要过马路。”每天早晨7时,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吕英都准时出现在栖霞路与文登路交界处的六岔路口,和另外3名志愿者一起在这个复杂路口引导大家过马路。有外地游客问王淑美到哪里吃海鲜,王淑美干脆到闽江路、江西路来回转了好几圈,记下了不同饭店的特色。“大家都很支持我们的工作,只要提醒了,就会不闯红灯。别的不敢说,但我保证我这个路口在我值勤的时候,没有‘中国式’过马路的情况。 ”

    上半年,我市在市内三区首批招募组建300人的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队伍,“中国式过马路”现象明显减少,遵章意识明显增强。现在,第二批志愿者已经上岗,从不断吹哨提醒路人到放下哨子,微笑着伸拇指夸奖大家遵守交通规范,志愿者们见证了一个城市的文明进程。 每个社区都有学雷锋志愿队 市北区台东街道大名路社区,有个出了名的热心人——53岁的尚志惠。“真是多亏了他,修好了我们楼的灯。以前没电工,老楼里的灯常不亮,有次晚上下楼我就摔了一下。 ”大名路小区72岁的李大娘对记者说。因为懂得电路,热心邻里,尚志惠成了全社区的“名人”,不少人戏言:“哪有尚师傅,哪就不怕黑了。 ”

    大名路社区属于老城区,楼院间电路复杂,楼道里灯泡没了、感应灯不亮都是常见的问题。社区没有专门配备电工,居民又不愿意承担额外的维修费,接到投诉,居委会也束手无策。 2009年左右,尚志惠主动请缨,担任起了社区的义务电工。社区有2400户居民,哪家哪层的电灯出了问题,尚志惠会第一时间赶去。

    目前我市学雷锋的志愿服务队已经遍布社区、学校,雷锋的精神在每个人的生活里散发光芒。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