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雾绕前海 平添仙境
2013-05-08 14:01:35 青岛晚报

    昨天上午,岛城上空云层不多,气温很快上升,北部的即墨最高升到了27.1℃。不过,市区最高只升到19.4℃,与北部形成7-10℃的差距,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就是市区受南风控制、海洋调节所致。持续多日的南风,给岛城造成了一道奇异的景象:前海一线地区大雾弥漫,海上能见度极低,可一旦离开海边往北走,则是艳阳高照。

    昨天中午,记者乘车从燕儿岛路出发,沿着东海路一路向西行驶。在燕儿岛路至五四广场路段,艳阳高照,并没有见到任何雾气。可过了延安三路路口,远处的高楼便掩映在雾气中:楼体底部和顶部清晰可见,中间被雾遮盖,像仙境一样。继续向前行驶时道路上的雾气越来越大,不少车辆已经打开双闪,减速慢行。下午3时许,大雾渐渐散去,前海又变得十分通透。

    “这种雾是岛城最常见的平流雾,影响范围相对较小,只在前海一线地区。 ”气象专家说,平流雾是暖湿空气移到较冷的陆地或水面时,因下部冷却而形成的雾。持续时间一般较长,范围大雾较浓,厚度较大,有时可达几百米。只要有适当的风向、风速,雾一旦形成,就常持续很久,如果没有风,或者风向转变,暖湿空气来源中断,雾也会立刻消散。

    平流雾的产生与辐射雾等不同,它对航班飞行的影响很大,而平流雾对航班飞行的影响就更大了。主要是严重妨碍航班的起飞和降落。当机场能见度低于350米,航班就无法起飞,低于500米时航班就无法降落。如果能见度更低时(如低于50米)航班都无法滑行,处置不当极易造成飞行事故,世界航空史上曾发生过飞机在大雾中滑行相撞造成严重后果。

    立夏过后,岛城依旧晴朗天气,空气质量也始终维持着一级棒的水平。气象专家说,今起三天我市仍将受南风控制,今天南风风力加大后前海一线的雾气将进一步加重,今天晚上全市还将迎来一次降雨天气过程,雨量预计为小雨。受南风加大和云层增厚的双重作用,未来几天我市的最高气温将逐渐走低,南北差异也随之缩小,提醒市民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物。记者 徐美中 王婷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