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李沧将对楼山后河改造 再现唐朝景观
2013-05-03 10:05:34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这是唐代诗人孟浩然《过故人庄》一诗中的诗句,李沧区楼山后河改造工程将再现这一诗情画意的景观。昨天,李沧区2013年实事之一的楼山后河改造工程正式启动。

    1.2亿改造楼山后河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楼山后河施工现场,目前,改造工程一期已初步完成滚水坝砌筑、景石置放、主要乔木栽植和园路铺装施工,现正进行灌木栽植施工,前期工程计划今年6月底完成。

    “本工程位于楼山后河上游遵义路两侧范围内,主要包括楼山后河及其两岸约15米到140米宽的绿化带。全长约1700米,绿地面积约155000平方米。”据李沧区建管局工作人员介绍,该项目总投资达1.2亿元。

    规划设计一水两带

    “楼山后河作为李沧区重要的一条河道,整个工程将把目前已经堵死的河道疏通,直接通到入海口。”据李沧区建管局工作人员介绍。“规划布局中考虑了一水两带,并参照了唐朝诗人古诗中的意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水是结合利用原有水系改造工程,改造、优化楼山后河驳岸,形成一条穿城而过的“碧水”,绿荫相映的“绿廊”。两带即河道两岸的滨河绿化带,沿河两侧绿地中布设了园路、林荫广场、亲水平台、林下健身空间等多种休闲、游乐设施。形成沿岸的两条休闲、健身景观带。

    将建三片景观区

    据介绍,在楼山后河改造过程中,将建设三大景观片区,其中“绿溪·溪上楼山”片区位于文昌路以东区域,为河流的源头部分。该区域的景观设计以植物造景为主,局部穿插部分园路及休闲设施。

    “秀水·活力楼山”片区位于场地的中部,七号线至文昌路区域。利用和改造已有驳岸,弱化驳岸的沟渠感,将园路、林荫广场、园林亭廊等景观设施合理布置,为人们提供沿河休闲、漫步、晨练和游憩的空间。

    “绿肾·生态李沧”片区七号线以西区域。该区域的小部分岸线土方开挖后硬质驳坎还未砌筑,大部分岸线仍为原生态的自然河沟状,为形成自然式湿地景观提供了良好的前提条件。河岸设置上区别于上段区域,为自然式岸线,形成湿地景观和步移景异的江南园林观赏游路。

    交通规划留出漫步街

    据介绍,楼山后河的整治工程还规划了快行系统与慢行系统相结合,通过主园路、次园路、亲水步道、林荫广场等构成环状完整的交通体系。其中河岸两侧以2.4米园路为主,可满足周边居民的日常漫步及维护设备的日常管理通行。沿河两侧较宽绿地处以2米、1.5米次园路作为慢行系统,与主园路相贯通,主要是连接各滨水空间,给游人提供休闲、轻松的观景空间。 (记者 原野 通讯员 刘克清)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