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杨绵绵:到终端才有灵性
2013-04-01 15:16:07 第一财经日报

    青岛海尔现任董事长、创始人之一的杨绵绵未进入新一届董事会名单。

    作为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女企业家代表,杨绵绵的“功成身退”,引起了外界对海尔接班计划的大猜想。

    过去三十年,杨绵绵辅助张瑞敏,创立了“海尔”这一知名家电企业。不像其名字的风格,她是 相关公司股票走势

    青岛海尔12.91+0.181.41%雷厉风行的执行者、大刀阔斧的改革者以及富有亲和力的管理者。张瑞敏曾经这样评价她:“杨总裁最大的特长在于,本来期望的是二,但她可以发挥到十”。

    随着杨绵绵淡出,梁海山、周云杰两位“少帅”上位,海尔新的征程正拉开帷幕。

    连一根头发丝也不放过

    毕业于山东工学院内燃机系,当过学校教员、工厂技术员、高级工程师的杨绵绵,在43岁迎来人生的转折点。

    1984年,时任青岛电冰箱总厂厂长的张瑞敏,力邀她出任副厂长。

    这家集体小厂已濒临倒闭,一年之中连换三任厂长,年亏损147万元。那时,海尔贷款900万元从德国引进“利勃海尔”项目。杨绵绵没有料到,海尔日后居然成长为全球品牌。

    她全心全力地倾注于海尔的成长,也演绎了自己精彩的人生。1991年起,她历任海尔集团副总经理、常务副总裁、总裁,同时出任青岛海尔和海尔电器两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她还是全国人大代表,并被评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之一。

    作为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的“黄金搭档”,杨绵绵是张瑞敏思路和海尔战略坚定的布道者、执行者,而且能够创造性地实施。

    创业初期,杨绵绵几乎每天都巡视生产线,关注不起眼的细节。一次,她在分厂检查质量工作,在一台冰箱的抽屉里发现了一根头发丝。她立即召开全体相关人员会议。有的职工说,一根头发丝不会影响冰箱的质量,拿掉就是了,没什么可大惊小怪的。但杨绵绵斩钉截铁地说:“抓质量就是要连一根头发丝也不放过!”

    1991年,海尔开始进行多元化扩张。在杨绵绵的大胆推动和周密组织下,海尔以品牌、文化输出的方式,盘活了18个企业和15亿多元资产,实现了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跨国界的经营,一批被兼并企业迅速扭亏为盈。

    回顾创业历程,杨绵绵认为,最艰难的是市场链和流程再造。改变原有的组织结构、推行新的经营模式和理念,免不了要打破旧的利益格局,杨绵绵面临巨大的压力和阻力。那时,疲惫一天的她回到家里,经常还要面对来自老朋友、老同事、老同学的游说。一切以企业为重的杨绵绵,坦然面对,反复解释,但绝不让步。

    “我比较善于到终端去”

    杨绵绵分享成功之道时曾说,领导者要有“三商”——智商、情商和韧商。

    “智商”——能准确地理解事情;“情商”——心理素质要好,要不怕挫折,要有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韧商”——要有一种百折不挠的精神,摔倒了再爬起来。

    正因为此,她有一颗不老的心。1999年,已经58岁的杨绵绵学会了开车。像学习开车一样,她对一些新事物、新知识,也都充满好奇,有学习的冲动。每周,她要工作70多个小时,但从没放弃过学习。对一切新鲜而又想了解的东西,她总是虚心向人请教。虽然年纪已过花甲,她还在学习电脑、了解网络、如饥似渴地读书,甚至还拿起了英语课本。

    杨绵绵喜欢走基层。她说:“我比较善于到终端去,只有到终端我才有灵性,才能碰出火花来”;“只有到现场才能发现问题”。她平易近人,许多海尔员工,对杨总裁爽朗的笑声印象深刻。将近30年,杨绵绵的每一天都和海尔联系在一起,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以上,几乎没有节假日。许多女性在她这个年龄,已经在家里抱孙。已身为祖母的杨绵绵,也有一个四世同堂的温馨大家庭,但她仍痴迷于海尔的事业,用她的话是“享受工作”。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青岛赏鸟图出炉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