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莱西入选木偶之乡
2013-04-01 10:14:03 青岛早报

国木偶戏发源地莱西如今已有上千名木偶艺术新传人

中国木偶戏发源地莱西如今已有上千名木偶艺术新传人

    青岛早报讯 记者昨天从莱西市宣传部获悉,山东省文化厅近日公布第四批“山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莱西因有2000多年历史的木偶戏入选“木偶之乡”名单。据悉,莱西曾发现世界年代最早、体型最大的木偶实物,被列为国家一级文物。

    “在莱西,对戏曲文化产生较大而直接影响的当推木偶艺术。”莱西市文物管理所柳香奎所长说,莱西市是中国木偶戏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在莱西市文物博物馆里,珍藏着一件1978年在岱墅西汉木椁墓中出土的193厘米高的大木偶,距今2000多年历史,这是世界上迄今为止发现年代最早、个头最大的木制偶实物,被列为国家一级文物。莱西市文化部门将木偶戏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作为莱西的特色文化有序地挖掘保护和继承,鼓励老艺人传承带人。

    近年来,莱西成立了“木偶传承保护中心”和“木偶艺术团”,还创新了木偶变脸、书画表演等艺术,先后带出18名非职业骨干木偶戏演员。为了进一步传承保护木偶艺术。目前,莱西有上千名年青人已经掌握了木偶戏这门制作表演艺术,目前他们正在筹划一部木偶动漫片,拍摄一个关于莱西木偶的故事,借助新媒体让莱西木偶走得更远。(记者 康晓欢 通讯员 李焕青 张所芹)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青岛赏鸟图出炉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