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白蚁袭城 康有为故居门框阳台全换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3-24 14:04:22 字号:TT

康有为故居白蚁出没 门框阳台全更换

康有为故居白蚁出没 门框阳台全更换

康有为故居白蚁出没 门框阳台全更换

    本月16日起,康有为故居纪念馆近日将进行为期一个多月的修缮维护,青岛市白蚁防治研究所则接到一个特殊任务——为康有为故居“治病”。原来,入春以后,青岛白蚁进入纷飞季,康有为故居中发现了白蚁活动迹象,此外,故居三楼阳台还出现了蠹虫。对于以木质结构为主的康有为故居来说,这两种害虫的出现让纪念馆如临大敌。有鉴于此,市白蚁防治研究所计划对全市110多处古建筑进行全面检查,为古建筑去虫强体

。 

    意外 故居维修发现白蚁踪迹

    记者了解到,最初在康有为故居纪念馆发现白蚁活动迹象的是负责整修故居的工程公司工作人员。 “他们以前就曾遇到过白蚁,所以一眼就看出白蚁活动迹象。 ”市白蚁防治研究所工作人员介绍说,发现白蚁活动迹象的地方在一楼,情况并不严重。庆幸的是,经过初步检查,故居还没出现活体白蚁。

    “故居一楼侧门和办公室门底框有白蚁活动踪迹,门框被损坏程度较轻,只有少量孔洞。此外,故居三楼阳台外发现活体蠹虫,被蠹虫侵蚀的木头灌入水后,出现腐烂现象。蠹虫和白蚁都喜欢啃噬木头,以木质结构为主的古建筑最容易吸引它们光顾。”工作人员介绍说,康有为故居本身就位于蚁患区范围内,出现白蚁活动迹象很正常,只要防治得当,不必太过担心。

    应对 门框阳台全部更换消杀

    “你看,这是一段被白蚁啃噬过的木头。”为了展示白蚁对木质结构的危害,市白蚁防治研究所负责人拿出一截十几厘米长的白色木条给记者看,从外表上看,木头上除了有几个黑色小孔外,并没有其他异样。可是,记者把木头拿在手里一掂,发现木头轻飘飘的,跟泡沫一样。 “白蚁一般生活在温暖潮湿的地方,喜欢啃噬松木、杉木等木头。打洞进入木头内部后,它们会选择先把木质比较疏松的部分吃掉,把木质较硬的部分留下,形成一条条通道。 ”这位负责人解释说。

    据了解,市白蚁防治研究所正在与康有为故居纪念馆施工队沟通,让他们先对生虫的门框、阳台等设施进行统计,建议进行更换。研究所负责人说:“开工时,我们会到现场进行防治,同时为新换上的木质结构做好预防工作。 ”

    回顾 13年前故居曾为白蚁所困

    其实,早在2000年,康有为故居就曾出现过一次白蚁。当时负责防治的也是青岛市白蚁防治研究所。研究所负责人说:“当时防治工作分三期进行。先是在地基内喷洒一层药物,然后在室外散水坡喷洒一层,故居的木质结构也全都涂抹了专门药水。白蚁消灭后,我们还为故居做了一次全面预防。 ”自那以后,康有为故居13年来一直风平浪静。

    “白蚁是世界五大害虫之一,危害十分严重,它能破坏房屋、树木、家具、电缆、堤坝、金属,严重时能造成房屋倒塌。 ”研究所负责人说,康有为故居白蚁再一次出现,证明了白蚁根治是一个难题。

    闻听康有为故居再遇蚁患,岛城文史专家鲁海很是担忧。他向记者介绍了康有为故居的不同寻常:“康有为故居建于1899年,最初用途有两个说法,一说是德国占领青岛初期总督的住所,另一说是总督副官的住所,康有为在他的书、信和诗中说,这里最初是总督住所。但是,可能是德国当时的总督搬到别处后,又把这里给了总督副官住,所以才有了第二种说法。 ”鲁海认为康有为故居是德国占领青岛后最早建设的建筑之一,因此历史意义不同寻常。

    揭秘 散白蚁祸害青岛半个世纪

    蝇、蜱、蚊子、粘虫和白蚁,是目前世界公认的五大害虫。至于白蚁的危害,民间早有“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说法。市白蚁研究所负责人说,白蚁是一种社会性很强的动物,青岛最早于20世纪60年代发现白蚁,但其来源一直没能确定。白蚁扩散途径主要有三种:一是纷飞繁殖,二是通过巢穴扩大自身蔓延,三是携带。目前,青岛只发现了一种白蚁,叫散白蚁。相比于其他白蚁,散白蚁的窝非常分散,这为消灭它们增加了难度,非专业人员不仅很难把白蚁清除干净,还容易打草惊蛇,造成白蚁转移,使其更难被消灭。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市白蚁防治研究所就致力于控制岛城白蚁,现在已经取得明显成果:“市南、市北、李沧这三个区的所有新建房屋都会有白蚁预防措施,所以,市内白蚁危害率只有1%,郊区相对来说稍高一些。”市白蚁研究所负责人说,青岛气候温暖湿润,很适合散白蚁生长繁殖,“一只蚁后一年能产上百亿只卵,再加上白蚁活动隐蔽性强,控制白蚁数量完全可以做到,但要想根除白蚁非常困难。 ”(记者 赵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