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白蚁袭城 康有为故居门框阳台全换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3-24 14:04:22 字号:TT

    110座老建筑将全面检害虫

    从青岛市白蚁防治研究所2012年的统计数据来看,仅在市南区、市北区(含原四方区)和李沧区三区,研究所就接到白蚁危害报告136起,为近四年来最多。周边区域的情况更加严重,研究所的一项调查显示,崂山区32%的被调查村庄存在白蚁危害,即墨市和原胶南市也有超过10%的村庄存在白蚁危害。

    在岛城的古建筑中,除了康有为故居外,青岛八大关、崂山太清

宫等景区内的古建筑也曾出现过白蚁。针对这一情况,今年,青岛市白蚁防治研究所今年计划对青岛市110多处古建筑进行全面检查。“一旦发现有白蚁或者其他虫害,我们将马上与古建筑的管理部门联系,尽早将虫害消除,保护古建筑的安全。 ”研究所负责人说。

    白蚁缠上青岛古树名木

    资料显示,我市许多古树名木受到病菌、害虫的侵蚀,其中以白蚁、天牛的危害最为严重,而遭受白蚁危害的古树名木则接近百分之百。随着这些古树名木的老龄化,各种菌类、寄生植物开始寄生于树体,争夺养分、水分,造成树体老化加剧,古树的生命受到严重威胁。 “相对于年轻树木,古树生命力减弱。白蚁也懂得挑好‘欺负’的下口,所以,古树,尤其是古松树遭受白蚁危害的情况更多。”市白蚁防治研究所负责人说,在古树名木中,银杏是相对很少发现白蚁的树种。

    胶南民房曾被白蚁“啃”塌

    这种只有几毫米大小的昆虫威力不可小觑。市白蚁防治研究所专家告诉记者,2008年,原胶南理务关镇新小庄村居民家中出现白蚁。当时,专家去现场查看后发现,村子里有一排房子受到严重白蚁危害,总共7间民房。一年之后,其中的两栋房子被白蚁蛀塌,另外5栋则于2009年推倒重建。为了防止白蚁卷土重来,市白蚁防治研究所在重建时特意做了防治措施。 “倒塌的房屋大梁被白蚁蛀得只剩下最外面一层薄薄的空壳,可以毫不费力地把一根木头插入其中。 ”研究所专家惊叹道。

    家中现白蚁可拨电话求助

    每年3月到5月是白蚁纷飞季节,也是发现白蚁的最佳时机。为响应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开展的“”让群众顺心、让企业宽心、让区市放心”服务活动号召,研究所在市南区云霄路35号增设白蚁及卫生害虫防治便民服务点。市民如果发现家中有白蚁活动,可拨打 82825118、83832037或83783089寻求帮助。此外,市民也可携带害虫标本前往市北区泰山路108号、馆陶路18号或市南区云霄路35号,研究所专业技术人员将为市民进行免费鉴定和技术指导。 “灭治白蚁需要很专业的技术,市民千万不要擅自行动,以免造成白蚁转移,增加后期灭治难度。 ”白蚁防治研究所专家特意提醒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