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石大90后男生打工凑钱回乡建小学 云南山村小学开工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3-24 14:54:50 字号:TT

石大90后男生打工凑钱回乡建小学 已组织10地志愿者

石大90后男生打工凑钱回乡建小学 已组织10地志愿者

石大90后男生打工凑钱回乡建小学 已组织10地志愿者

    3年间组织7支实践队赴云南支教,给3所学校筹建了17个班级图书角,3年募捐到7万余元用以修建希望小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的大四生郭召旭,从大一暑假在家乡免费开办辅导班到现在,这个来自云南山村的90后大学生,在全国10地组织起473名大学生志愿者,靠着业余打工和在校园里收废品等募集到了7万元钱,为家乡修建希望小学。

    敲破铁壶打上课铃

    云南

贫困小学牵动岛城学生心

    “2010年大一暑假,我和几个同学在家乡做家教,但小孩子家庭都太困难了,我们就把学费都免了,从那开始我有了做公益的念头。 ”郭召旭来自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的花朗乡法地村,在这个90后男孩的记忆中,五六岁时家乡才通上电,全村也仅有20多户人家,凭借自己的勤奋努力,2009年郭召旭终于走出了大山,来到了青岛读大学。 “在我们那里,要从山里走出来太难了,我要用自己的力量,帮助这些孩子们。 ”那年暑假郭召旭开始筹备“彩云协会”公益组织,一年后协会在云南省镇雄县成功注册,成为了共青团镇雄县委员会领导下的青年公益组织和社会团体。

    2011年暑假,郭召旭带着石油大学的七八个志愿者一起,来到镇雄县碗厂乡窝凼小学,开始了人生中的第一次支教。一两个小时的泥泞上学山路,孩子们破旧的衣服和皴了的小手,家访时猫着腰才能钻进去的门洞,黑黝黝的电视墙壁厨具,一个旧铁壶吊起来敲击几下就成了上下课的铃声……郭召旭告诉记者,在这次的支教中,他深刻理解了这群乡下孩子的困境。

    捡瓶子收废纸干装修

    大学生打工给小学生换文具

    “我们没有资金就自己打工,节假日周末课余时间,大家都用在了干体力活上,十几块钱十几块钱地攒。”郭召旭拿出了自己省下来的2000元奖学金和助学金,然后带着协会的成员们,在校园里捡瓶子收废纸,去周边的建筑工地上安开关、刷墙、拖地,这群90后的大学生们用做小工卖废品的方式,每次攒足几千元钱,就全部买成学习用品和体育用品,带给支教学校的孩子们。

    “你都不知道孩子们对于体育用具多么热爱,一个篮球他们能玩一中午,连饭都不吃,一根摇绳小姑娘们中午不回家不午睡,也要跳个过瘾。 ”郭召旭告诉记者,每次他们几个志愿者干两三个小时的体力活,也只能挣八九十元钱,但这些看似不多的钱,却能给国家级特困县镇雄的孩子们带来童年的游戏记忆,回忆起志愿者付出的一切,朴实的郭召旭显得特别愧疚,他告诉记者,每次支教的来去路费、生活费,都是志愿者们自己掏腰包。

    组织10地志愿者

    3年筹集7万元兴建家乡小学

    现在郭召旭的“彩云协会”已经发展成了拥有10个分会、473名成员的社会团体,青岛、北京、哈尔滨、西安、昆明、武汉、福州等10地高校里,都有一批大学生在为远在云南的孩子而努力。 “一次支教时,我们去了果珠彝族乡云岭村上湾小学,发现老校舍十几年前坍塌后就再也没有修建,唯一的一个老师把自己家两间平房腾出来,成了全校孩子的教室。”从2011年开始,郭召旭和队员们开始募集资金准备给他们盖一所新学校。

    “石油大这边募捐了1.5万,西安6000多元,微博上1.5万,哈尔滨和福州也有几千元,凑在一起现在大概有7万多元。 ”根据郭召旭的计划和设计,8万元就可以先给孩子们盖起教室。现在小学的地基已经打好了,473名志愿者都在等待着新学校的建成,希望他们下次再去支教的时候,孩子们能在崭新的教室里迎接他们。(记者 王晓雨 通讯员 刘积舜 实习生 肖凯 李世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