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政府出资为沿街老建筑美容 火车站135栋楼改造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1-10-26 14:05:32
    走在大街上,两侧的建筑立面和门头牌匾形象是城市环境的名片,昨日记者跟随青岛市市容环境整治指挥部沿线查看主要路段两侧环境整治进展发现沿线很多老建筑在经过立面改造后焕发了新容颜,不少区域的门头牌匾更是成为路边一景。其中,四方区在人民路沿线5.4公里的路段进行了建筑立面和门头牌匾的集中整治,不仅与环境相得益彰,更成为了一处靓丽的示范区。据了解,下一步市容整治指挥部将进一步加快建筑立面
改造和门头牌匾整改进度,努力塑造精品和亮点工程,进一步提升环境品质。

    玻璃材质门头牌匾成亮点

    昨日上午,指挥部首先来到了宁夏路175号~241号一线,记者注意到在,经过统一整改后,两侧众多商户的门头牌匾不仅更为规范,更重要的是比以前美观多了;辽阳西路上劲松四路至劲松七路路段,虽然这里拥有众多建材经营门头,管理起来很困难,但经过规范后,两侧的门头牌匾整体上已经比较整齐和美观。记者同时也注意到,极少部分门头还是不够规范,对此,整治指挥部要求相关部门要加强管理,防止整改过后的“回潮”现象。

    在四方区人民路的温州路至鞍山路路段上,在车上记者就发现,两侧的房屋外立面统一粉刷成了淡紫色,让人,看了之后心情格外舒服,而两侧的门头牌匾显然在近期经过了统一规范,整体上造型非常新颖、清爽,沿路一线远远望去,已经成为道路两侧一道靓丽的风景了。记者下车仔细查看发现,道路两侧商户的门头牌匾虽然总体材质和风格相同,但几乎每家都拥有自身的特色,在场的四方区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原来人民路两侧的商户门头牌匾非常杂乱,而且不少门牌已经非常陈旧,既体现不出特色,又损害了道路两侧的环境,成为了一种视觉污染。为了给市民营造更为温馨的道路两侧环境,四方区政府出资为沿线5.4公里的商户统一进行了门头牌匾整体风格的规范和改造,同时,每家商户还可以通过设计自家门头名称的字体、颜色、样式来体现自己的风格。据介绍,门头牌匾采用了玻璃材质,每平方米造价达3000元。同时,他们还对沿线老楼进行了统一粉刷,提升了两侧环境质量。

    火车站周边135栋楼将改造

    记者乘车沿东西快速路自东向西观察发现,镇宁立交桥周边、海信立交桥至镇宁立交桥两侧等区域的建筑立面多数已整改一新,还有部分区域正在加紧施工。在市北区胶州路上记者发现,道路两侧的门头牌匾设计同样很有特色,牌匾采用了凹凸立体设计,小巧、精致而美观,充分体现了每家店面的个性。“换了新牌匾,店面也有了新气象,我们当然很乐意。”一家经营饰品的店主告诉记者。

    火车站周边的环境治理关乎市民的切身利益,也关系着青岛的文明形象,记者昨日在北京路、泰安路等路段看到,两侧不少老建筑的外立面正在加紧施工改造,火车站广场及栈桥周边环境整治指挥分部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整治北至济南路、北京路、天津路交汇处,南接太平路、海边,西到广州路、单县路,东起莱阳路海军博物馆,重点整治的道路包括广州路、泰安路、兰山路、广西路、太平路局部位置,涉及135栋楼体改造。据介绍,整治将按照“治乱、见新、增彩”的理念,努力彰显城市形象,如泰安路目前楼体外立面单调,门头也杂乱无章,楼体周围缺少绿化和节点景观,在整治后泰安路将打造成一条欧式风情街,在风格上延续火车站的欧式特色,并以米黄色为主色调。值得关注的是,在火车站周边整治中还突出了创新性,如河南路的大型电箱在本次整治中将进行改造,通过建造欧式风格的小房子将电箱包裹,打造成街边一景。

    存在问题及时整改

    同时,在巡查过程中也发现了存在的一些问题,如在宁夏路199号发现,道路南侧存在积存的垃圾堆,同时在一楼还有一处私自搭建的违章板房,房屋被出租后用来经营餐馆,对居民的生活环境造成了很大影响,查看后,指挥部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并现场进行处理。在福州南路上,有个别垃圾桶已经破损,而且相邻两个垃圾桶规格和样式并不统一,影响了路面美观,对此,指挥部要求责任部门迅速整改,通过安装地埋式和嵌入式垃圾桶等形式,尽快实现垃圾桶退路。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娱乐业营业税由20%直降至5% 力推国民休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