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打车过隧道低于百元的哥不干 从不打表全靠砍价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3-24 15:10:03 字号:TT

    近日,在开发区做二手货生意的冯晓军夫妇遇到了一件窝心事:哈尔滨老家的亲人病重,夫妻俩放下工作急忙从武夷山市场打车赶往火车站,结果等了40分钟问了十多个司机都不过隧道。最后好说歹说有个的哥答应了但开口要价200元,不打计价器。记者随后对开发区出租车市场调查发现,过隧道的价格乱象已存在一段时间,且越演越烈,即使是从薛家岛枢纽站打车到火车站,没有一百元出租车司机概不伺候。

    价格五花

八门从来不打表

    前天,记者来到隧道公交薛家岛枢纽站,枢纽站出口以及武船重工公交站,有6辆出租车和两辆私家车停在路边。看到记者走过来后,一位别克私家车车主立即问记者前往何处,听到记者说有急事赶往青岛后,车主边打开车门边对记者说:“120块钱走不走,我们是最便宜的了,打个出租车最少都要150块钱。 ”

    果真这样吗?记者随后问了在附近候客的多位出租车司机,6辆出租车只有两辆表示愿意去青岛,另外4位司机则表示给多少钱都不去。而愿意前往青岛的两辆出租车司机都要求不打表,且价格由他们来定。其中,第一辆出租车要价150元,第二辆则表示给110块钱就行。“我昨天就拉过一个去青岛急着回家的乘客,从黄岛汽车总站出发,他要去火车站坐火车,最后不打表收了他110块钱,你坐的话也是这个价钱,但你的路程比他短一些,你愿意的话100块钱也行。 ”出租车司机赵师傅告诉记者,过隧道去青岛的出租车不打表,成了这里的规矩,收费高低全凭乘客和司机的讨价还价,但一般情况下都在100多元到200多元之间。

    不愿过隧道因为怕堵车路不熟

    家住薛家岛烟台前社区的赵师傅开出租车已有一年整,他告诉记者现在像他一样的出租车司机都不愿拉去青岛老城区的乘客。 “我去年1月份开始干这一行的,到目前为止就拉过那么十次八次。 ”

    赵师傅告诉记者,大多数出租车司机不愿去市区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对市区的路不熟,二是怕在市区碰上堵车。 “我们拉乘客去青岛一般只愿意拉到火车站和几个前海旅游景点,再往里的地方就不敢去了,道路太复杂,单行道太多,一不小心就会迷路,很容易违规,折腾大半天也不一定能转出来。另外,市区堵车的情况很多,要是不巧正赶上堵车,那好几个小时就被耽搁在那里了。 ”赵师傅说。

    为了更好的解释司机们不愿去青岛的原因,赵师傅跟记者算了一笔账:假设我们从薛家岛枢纽站到青岛火车站,不打表收120块钱。返回来肯定是空车,隧道费25元,来回油耗20多元,成本就不少了,如果因为堵车再耽误,就更划不来。

    “的哥”建议有个收费标准

    就在记者与赵师傅交谈的时候,几位忙里偷闲的出租车司机也跑过来向记者 “诉苦”。 “其实,虽然路不熟、怕堵车,但总有路熟的司机吧,大家不愿意跑青岛,关键还是路上收费太高,司机们挣得太少。 ”一位出租车司机说道。

    “其实,我们还是很想提个建议的,让主管部门能够定个跑青岛的收费标准,120块钱到150块钱都可以,有了标准之后乘客们心里也明明白白的了,我们也不用琢磨着怎么收费才好。 ”赵师傅告诉记者,其实从开发区打车去青岛的乘客还是有一些的,但由于收费没有一个标准,各有各家的价格,使得很多乘客担心被宰而放弃乘坐出租车,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司机们的“生意”。

    运管处议价不打表都违法

    针对这一情况,记者采访了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和开发区交通局运输管理处人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乘客在搭乘出租车时,出租车司机必须打表,按照路程收取费用,以过隧道为由而不打表的做法是违规行为,打表计程是维护乘客合法权益的重要依据。

    而对于因成本较高,出租车司机不愿前往青岛以及建议“定价”一事,开发区交通局运输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解决现实问题,出租车司机要求定价的建议可以理解,但不符合相关的法律法规,目前还不具备可行性,解决这个问题还是得通过价格杠杆的作用。工作人员表示,解决问题的关键还在于减少出租车的运输成本,而在燃气成本无法减少的情况下,合理的减少通行成本,也就是过隧道收费,才是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记者 王洪磊)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