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天文台被雾霾逼到野外 亚洲最佳观测地难观天象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3-24 14:11:14 字号:TT

青岛天文台被雾霾逼到野外 亚洲最佳观测地难观天象

青岛天文台被雾霾逼到野外 亚洲最佳观测地难观天象

青岛天文台被雾霾逼到野外 亚洲最佳观测地难观天象

    昨晚8时30分到9时30分,全球上百个国家的数千座城市自愿熄灯,参与一年一度的环保盛事——“地球一小时”活动。昨晚,青岛观象山天文台在五四广场“五月的风”下举行“地球一小时”活动。今年活动的一个重要的主题就是“做环保使者向雾霾宣战”。最近几年,日益加重的雾霾天气已经严重影响到了天文观测。据青岛天文台统计,从2002年到如今这10年的时间里,每年的有效天文观测日就减少了50天。与

此同时,受雾霾等城市大气污染情况的影响,曾经是亚洲最佳观测台之一的青岛天文台也只好把天象观测全部改为野外观测。

    观测太阳10年少了50天

    “如今,雾霾等城市大气污染已经严重地影响到了咱们正常的天文观测了。这一点从咱们每年的有效天文观测日就能体现出来。”青岛天文台台长孙立南说,所谓有效天文观测日,就是1年中能够进行天文观测的天数。青岛观象台是中国最早的天文台之一,曾经与上海徐家汇观象台、香港观象台并称“远东三大观象台”,目前,依然承担着重要的天文观测任务。而最近几年,能够进行有效天文观测的日子一年比一年少了。

    “太阳黑子观测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孙立南说,青岛观象台一项重要的天文职能就是在观测太阳黑子。从1925年到现在,青岛观象台一直没有间断手绘太阳黑子。观测太阳黑子的要求是不能有雾霾天气,经过统计发现,2002年能够有效观测太阳黑子的天数为254天,而去年有效天文观测日只有201天。 10年的时间,就少了50天。

    天文观测被“逼”到野外

    “空气污染正在一点点地蚕食着我们头顶的星空,它已经成为全球天文界不得不重视的问题。越来越多的天文观测台受到了空气污染的困扰。咱们国内的一些天文台都已经无法正常观测了。 ”孙立南说,之前有媒体报道,因为空气污染严重,紫金山天文台甚至都已经“改行”做博物馆。

    记者从天文台了解到,由于受雾霾的影响,曾经是亚洲最佳观测地的青岛天文台几乎已经不能正常观测一些天象了。不仅如此,工作人员在城区里也找不到合适的观测点,只能到郊区的野外进行观测。

    前海景观灯给星空“让路”

    “熄灯了,熄灯了……”昨天晚上8时30分,“五月的风”亮化灯关闭了,人群中发出了一阵阵欢呼声。与此同时,岛城进入“地球一小时”时间。除了“五月的风”是20:30-21:30熄灯之外,其他包括高楼景观灯以及小青岛、栈桥、音乐广场、鲁迅公园、海底世界等前海景观灯在内的前海景观亮化也都关闭了。整个前海一线进入到了“黑暗时间”。

    本报联合市天文台在“五月的风”下举办“天文望远镜聚会”活动,组织市民观星赏月。利用1小时的短暂黑暗,青岛观象山天文台的专家提供天文望远镜让市民免费观测星空。另外,今天上午9时30分至11时30分,天文台对外开放,在青岛观象台圆顶观测观看太阳黑子、光斑和米粒组织。(记者 田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