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将对大货车实行外观标识放大号三项统一(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24 06:55:13 字号:TT

青岛将对大货车实行外观标识放大号三统一

  大货车没有放大号、外观各式各样的混乱情况有望改观。昨天,记者从市垃圾管理处了解到,我市将对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实行“统一外观、统一标识,统一放大号”,原先红色大货车将变成蓝色。

  29个工地电子眼守候

  经过20多天的连续整治,备受诟病的大货车现状怎样?昨天,记者探访了市垃圾管理处,建筑垃圾管理科科长阎晓霞介绍说,他们每天安排30多名工作人员在11个工地上蹲点守候,进出车辆的信息都会被

及时掌握。除了现场蹲点守候外,市垃圾管理处还建立了环境卫生数字化监管平台,已经设立了30多个探头,监控市南、市北、李沧区的29个工地每天车辆运行的情况。据介绍,市垃圾管理处要求运输车辆要加装GPS,通过监管平台,运输车辆每天的运输轨迹都可以在地图上显示出来。一旦发现有异常情况,市垃管处将联系相关部门前去查处。

  631辆车特许经营

  经过前期4次特许经营招投标,目前我市已经有46家运输企业获得了特许经营权,涉及到631辆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其中有460多辆已经加装了密闭装置。对于加装密闭装置的车辆,下一步将由市市政公用局牵头,会同市质监局、市公安局、市交通委对这些车辆联合审验,尽快为这些车辆办理年审手续。剩余170多辆尚未加装密闭装置的特许经营车辆,将由专业改装企业按照技术规范尽快实施密闭改装。

  阎晓霞说,46家企业是从近百家企业中遴选出来的,经过前期调查和走访,631辆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可以满足青岛的建筑垃圾清运市场。“特许经营权有效期是5年,期间有企业退出运输市场的话,我们只会在原有中标单位中增加车辆,其他企业不得再进入这个运输行业中。”

  中标大货要改成蓝色

  据介绍,根据我市近期有关会议要求,我市已经中标的631辆建筑垃圾运输车辆要“统一外观、统一标识,统一放大号”,市市政公用局将制定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外观标识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

  目前,在市区行驶的大货车都是红色,昨天,记者多方了解到,为了跟其他大货车相区别,我市交警部门建议中标企业的大货车改成蓝色,市垃管处也赞同这个措施,目前已经让中标企业拿出了改色方案,待相关部门批准后,就可以实施车辆改色。“我们这样做是为了区别管理,中标大货车可以参照出租车的管理模式来监管。”市车管所有关人士说,后期他们还将给这些中标大货车安排上线检验,经过五部门的联合审验后,蓝色大货车就可以上路经营。记者 陈勇 摄影报道

  链接

  工地用违法车 最高罚款10万

  记者了解到,根据我市有关规定,实行特许经营之后,施工方必须和中标单位、车辆签订合同,运输企业才可以拿着这些合同到市市政公用局行政大厅办理车辆的准运证。施工单位要是偷着使用没有加装密闭装置的车辆,最高要被罚款10万元。

  据介绍,我市还将进一步强化特许经营监管,市市政公用局在建筑垃圾运输特许经营授权时,要和运输企业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由企业承诺运输过程中不得超载并全部密闭;其次还要严格按照政府确定的授权条件审查,对于达不到授权条件的运输企业,不予授权特许经营。

  我市还将由市市政公用局、城管、公安、建委、交通等五部门组成考核组,将运输企业车辆超载、超速、不密闭等违法违规行为纳入考核,对于多次违法违规或者违法违规情节严重的,取消其特许经营权。严禁取得特许经营权的企业将承运的建筑垃圾运输业务转包、分包或承包给他人,一经查实,取消其特许经营权。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