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作家六六欲领养开发区多指弃婴 受政策限制或难实现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21 06:26:49 字号:TT

作家六六欲领养

作家六六欲领养

  昨日,早报以《俺被抛弃就因多根手指吗》为题报道了开发区一名刚出生的六指女婴被父母遗弃的消息。《蜗居》编剧六六(右图)通过微博表示,愿意领养六指弃婴,并承诺会给弃婴“最好的医疗,温暖的家庭生活,良好的教育”。昨日下午,记者从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获悉,受限于相关制度,六六的领养计划很难实现。

  “会给孩子做手术”

  “一居民在自家楼道口发现一个女婴,她左手大拇指处多长了一根附指,怀疑

是被人抛弃,婴儿已经被送往青岛儿童福利院。不知道孩子父母是怎么想的,切除多余的一个指头不是什么大手术,望您早日醒悟,把孩子接回家,不然当孩子长大,知道自己是被遗弃,此生何安……”当网友大量转发和评论该消息时,知名女作家、《蜗居》的编剧六六转发并宣称“我可以领养”。

  “我愿意领养六指女婴,保证给她最好的医疗,温暖的家庭生活,良好的教育,这个问题我们家已经商量很久了,不是贸然决定的,正好有这个契机。”六六表示。

  但六六的爱心却被网友泼了凉水,有网友提醒她:“汶川地震的时候,北京很多家庭组织起来联系领养灾区孤儿,但是都没有做到。甚至说明愿意领养残疾的、年龄较大的孤儿,但都绕不过领养制度那一关,没戏!唉。”

  “不知道有没有专业人士能够给予帮助,看有没有什么办法让我们家能收养这个小姑娘呢?”六六表示,如果孩子收养成功,她会尊重孩子自己的意愿,在孩子有行为能力之前为她保留选择权。如果孩子被要回,要回前她会给孩子手术。“我认为六指和胎记一样关系不大,都是一个人的特征,她在我们的照顾下不会有心理阴影。”六六在微博上强调。

  受政策限制很难实现

  昨日下午,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的工作人员获知,按照《青岛市弃婴收养管理办法》,收养人应当依法同时具备下列条件:夫妇双方均年满30周岁;无子女;夫妇双方收养意见必须一致;未患有医学上认为不应当收养的疾病;有抚养教育被收养人的能力;在社会福利机构所在地的收养登记机关办理。“无配偶的男性收养女性的,年龄必须相差40周岁以上。”工作人员表示,同等条件下,夫妻共同收养、无子女、高学历、高收入者和实行计划生育的家庭优先。

  “首先,我们要感谢六六的爱心行为,但受制于法规限制,收养行为恐怕很难实现,不过请大家放心,政府及儿童福利机构有能力为六指女婴做手术,保证孩子的健康成长。”工作人员表示,青岛本市无子女的收养家庭很多,有的夫妇在几年前就提出了收养意向申请,地方法规规定了需向户口所在地申请,也就将收养人员限制为本地夫妇。此外,工作人员对家庭条件审查时,一般会给孩子找一个双亲的家庭,有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所有条件的限制,都是为了优中选优,保护孩子,对孩子负责。”该工作人员称,根据我国的领养制度,领养人需自己无子女,而六六与前夫育有一子,也不符合相关规定。(记者 刘海龙)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