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民办园收费一个比一个贵 外教双语授课优惠价7万/年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13 06:23:45 字号:TT

    本报连续关注了家住福岭小区的阳阳找幼儿园的故事,家门口的公办幼儿园今年不招生,每月收费两千的幼儿园又让李女士感觉太贵,两天下来,李女士发现自己又回到了原点。睡了一觉之后,李女士决定去收费更贵的幼儿园看一看,“即使去不了,了解一下对方的办园理念也是件好事。”记者跟着李女士跑了一圈发现,民办幼儿园收费没有最贵,只有更贵。

    湖光山色幼儿园 收费:托幼费每月3000元,饭费每天18元

    这是李女士第一次走进收费3000元的幼儿园,说明是前来咨询报名之后,工作人员递过来两只鞋套,原来家长进幼儿园都必须戴鞋套。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李女士在幼儿园三层的教学楼里转了一圈,“每个班都有钢琴和电脑,难怪收费这么贵。”李女士看得、问得都特别仔细,教室里是否有卫生间?学生用的教具是否会定期消毒等等。

    幼儿园的蒋主任介绍说,湖光山色幼儿园是一所中加合资的幼儿园,幼儿园最大的办园特色就是纯正的蒙氏教学法,日常教育采用的均是教具教学,并且教具是全球通用的,“我们这里有不少孩子都是跟着父母从国外回来的,在这里他们很快就能适应。”

    记者发现,这所幼儿园对幼儿的入园年龄没有限制,这里有着多名两岁刚出头的幼儿,并且这所幼儿园并不是年龄分班,这里没有小班、中班和大班之分,每个班里都有大中小班年纪的孩子,甚至是小小班的孩子。“混编班正是我们幼儿园最大的特色,也是蒙氏教育的精髓。”蒋主任介绍说,幼儿园里没有统一的课程,而是由孩子根据兴趣选择,老师则是一对一授课,“比如孩子在玩一种教具,就说明他对这种东西感兴趣,那么老师就会根据他的兴趣进行引导。”蒋主任介绍得热情洋溢,但李女士却对这种分班方式心存疑虑,“我们孩子可以自己吃饭,但不会自己穿衣服,跟大孩子在一起能行吗?”

    东城国际儿童之家 收费:托幼费3000元和5000元两种,饭费每天18元

    这家位于海尔东城国际小区里的幼儿园,同样打着蒙氏教育的招牌,不过湖光山色幼儿园的老师说自己是国际版的蒙台梭利,而这里是中国版的蒙台梭利。尽管“蒙台梭利”的国别不同,但两所幼儿园的教学方式基本类似,同样是将不同年龄的孩子混编到一起,孩子入园后,由幼儿园根据哪个班缺哪个年龄段的孩子进行分配,这所幼儿园同样对入园的幼儿园没有年龄限制,但必须提前半个月到儿童医院体检。

    因为开业时间比湖光山色幼儿园晚一些,这家幼儿园的硬件设置比较新,洗手盆和卫生间均在教室里,并且是男女分开的卫生间,安放的也都是迷你版的便盆和坐便器。

    东城国际儿童之家有两种收费方式,一种是普通班,每月托幼费3000元;一种是国际班,每月托幼费5000元。工作人员介绍说,不管是普通班还是国际版都有双语教学,但国际班的带班班主任由老外担任。

    从李女士家到这所幼儿园距离有些远,但工作人员表示幼儿园有专门的大鼻子校车,每天都可以接送孩子,当然孩子坐校车需要交费。

    新加坡童心幼儿园 收费:每年7万元,饭费每半年3600元

    这所位于滨海大道上的幼儿园,几乎是岛城收费最贵的一所,托幼费按年收取,每年7万元。工作人员表示幼儿园去年刚开业,现在处于优惠期,正常的价格是每年8万元。与大部分幼儿园饭费按月收取不同,这里的饭费每天25元,每半年收一次,每次为3600元,幼儿园表示饭费可以根据幼儿到园情况退还。

    因为幼儿园要求到园参观需提前两天预约,所以记者和李女士并没有进到这所幼儿园。幼儿园的工作人员在电话里介绍说,这家幼儿园是由新加坡一家企业独立投资设立,在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全球8个国家均办有分园,拥有丰富的幼儿园办园经验。据介绍,这所幼儿园里每个班只有15名孩子,配备了中教、外教和拥有护士资质的保教共3人。幼儿园所有课程均是新加坡总部统一开发,课本使用的也是纯正的新加坡英语课本。

    缓解入园难还需要耐心

    孩子上幼儿园是一个家庭的大事,但目前我市的公办幼儿园数量太少了。据市教育局统计,市区公办幼儿园数量只能占到公办幼儿园总量的13%,公办幼儿园的奇缺,并不是青岛特色,而是全国范围的常见病,这是由国家实行的学前教育“政府示范、社会办学为主体”的办学模式导致的,从2011年开始,学前教育在全国范围内变成了政府办园为主导,一批公办幼儿园迅速上马,但一所幼儿园从选址、规划、建设、装修到投入使用需要一个过程,因此短时间公办幼儿园入园难的问题还将继续存在。

    公办园入园难也导致了入园凭条子、找关系的不公平现象,为此我市也正在酝酿公办幼儿园招生办法,新的政策将在5月份公布,6月中旬将统一全市范围内公办幼儿园报名时间,但由于近六成的公办幼儿园开设有亲子园和小小班,因此公办幼儿园统一报名的政策需要在2014年才能全面铺开,届时孩子上公办园将不再凭关系、拼通宵排队。

    在目前的情况下,民办幼儿园为主、公办幼儿园为辅仍是孩子入托的主流,并且民办园的收费标准有多个层次,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推出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入园贵的问题,按照计划,今年普惠性民办园的覆盖范围将更大,财政补助标准也将从每生每年1000元提高到每生每年1200元。

    缓解“入园难、入园贵”政府已经在行动,但需要一个过程,还有耐心。

    费劲选幼儿园不如选好老师

    如果只看硬件条件的话,这几所收费高的幼儿园确实很好。”了解了三所较高端的幼儿园之后,李女士感慨良多,但她认为硬件条件只是外部环境,并不是必需的条件,“如果家庭每月收入在两三万元的话,上这种幼儿园当然好了,但对于工薪阶层来说,这样的幼儿园距离自己有些远。”

    咨询了公办、民办以及民办贵族三类共八所幼儿园之后,李女士还是没有明确的选择,但她告诉记者,她已经有初步的意向。

    李女士说,连续跑了3天之后,她搞明白了一个道理:与其选择一所名气大、硬件条件好的幼儿园,还不如选择一个好的幼儿园老师。不过李女士表示,老师的好坏只有接触之后才能做出判断,因此接下来,她会把精力从选幼儿园转到选幼儿园老师上。

    “连跑了三天没有敲定幼儿园,但还是有收获的。”李女士说,没能把儿子送进公办园有遗憾,但儿子的幼儿园不能耽误。 (记者 臧旭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