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仰口桥下现20余头死猪来自连云港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13 05:19:55 字号:TT

仰口桥下现20余头死猪 相关部门称属正常死亡没传染病

    近日,有市民发现,在仰口附近桥下也出现了20多头死猪,这让附近的村民忧心忡忡。“死猪可不能乱扔啊,万一引发疫情,那可不是小事。”村民的担忧引起各方重视。昨天,崂山区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对死猪现场进行了处理,并调查出死猪来源于连云港市石榴镇农技推广站,但弃猪的原因还没有查明。

    桥下惊现一批死猪

    近日,有去仰口游玩的市民发现,附近桥下出现了大批死猪。根据市民的描述,记

者几经周折在距离仰口隧道大约三四百米的桥下发现一堆死猪的尸体。死猪位置就在机动车道右侧桥下,距离公路不超过2米,公路边的草丛被死猪压出了一块空地。

    据目击者介绍,当时20余头死猪横七竖八躺成一团,大的六七十厘米长,小的三四十厘米,猪毛都还没长出来,有些猪装在袋子里,有些猪暴露在空气中。尽管山风吹得人直缩脖子,但走近后还是有阵阵刺鼻的气味散发出来。“没想到有人做这种缺德事,幸亏是冬天,要是夏天,死猪恐怕早就腐烂了。”附近村民告诉记者,看现场这些猪应该是被人从桥上扔下去的。有的死猪带有明显的血迹,有的已经腐烂变质,村民分析是被人分批扔下来的。

    死猪耳朵被割掉了

    附近村民介绍,村里并没有养猪的,年前这里就发现了七八只死猪,随后死猪数量不断增加,发展到现在的20余头。村民担心如果情况不加以控制,可能会有疫情发生。村民注意到,死猪耳朵被割掉了,并没有耳标(动物标识之一,牲畜个体信息的标志,加施于牲畜耳部)。

    正常死亡没传染病

    崂山区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后进行了检查,他们在其中一头死猪身上发现了没有被割掉的猪耳朵,上面还戴有耳标,而从耳标的型号上看,这些猪不属于青岛地区。

    据介绍,崂山、沙子口中韩都是禁养区,王哥庄是限养区,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中心会定期对周边达不到标准的养殖户进行清理,所以这周边几乎没有生猪养殖的。经过检查,这20余头猪都属于正常死亡,不存在传染疾病,所以可以直接进行无害化处理,即坑深1米以上,并使用生石灰或消毒水消毒。

    死猪来自连云港

    根据耳标号,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中心通过追溯体系,查到这些猪属于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石榴镇农技推广站,他们初步分析,是养殖户通过长途贩运过来的。为了落实情况,记者联系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石榴镇农技推广站,可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记者 徐栋)

    乱扔死猪违法

    《畜牧法》规定,畜禽养殖场应建立养殖档案,载明以下内容:畜禽的品种、数量、繁殖记录、标识情况、来源和进出场日期……《牲畜耳标管理规范》规定,猪牛羊加施的牲畜耳标在屠宰环节由屠宰企业剪断收回,回收的耳标不得重复使用……

    据了解,生猪等家畜家禽死后,其主人不得擅自采取抛弃等措施处理,更不能加工上市,应立即上报相关部门进行无害化处理,而乱扔是一种违法行为,对乱扔死因不明的畜禽动物,进行3000元处罚,如果擅自处理并造成严重后果,很可能会触犯刑法。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