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孩子入园难:公办园招满 民办园三年花费10万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12 06:21:47 字号:TT

豪华民办园 想进又犯难

  昨天记者继续跟随李女士为阳阳的入园奔波,一天下来李女士得到一个坏消息一个好消息:坏消息是家门口的两所幼儿园已没有入园名额;好消息是家门口的一所民办幼儿园还算理想。

  两所公办园全招满了

  因为上周五打电话没有找到两所公办幼儿园的招生老师,昨天上午8点多,感觉幼儿园老师们都已经上班了,李女士迫不及待地拨打两所幼儿园的电话。电话打通了,李女士的心情也跌入了谷底,一度抱有的希望彻底破灭了

  市北区机关幼儿园福东分园的老师告诉她,幼儿园设有小小班,去年上小小班的孩子今年要全部升入小班,因此没有额外的名额招收插班的孩子。市北区第五教工幼儿园也设有小小班,同样没有名额面向社会招生,“今年我们就不招小小班了,明年会面向社会统一报名。”

  两所幼儿园老师干脆而直接的答复,让李女士有些无奈,“之前有邻居说直接报名肯定报不上,我还不太相信,现在看来想在家门口上公办园真难啊。”李女士说,其实两所幼儿园小小班招生时她都关注过,其中市北区机关幼儿园福东分园需要上两年亲子园,但当时正赶上她身体不舒服错过了报名时间,而第五教工幼儿园则是完全没有报上名。

  记者从市教育局学前教育处了解到,目前我市公办幼儿园中超过六成以上都办有亲子园或者小小班,今年公办幼儿园统一报名的政策还没有出台,但已经考虑到“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的原则,之前已经上了小小班的孩子,可以继续升入所在幼儿园的小班,但明年小小班和亲子园将不再与幼儿园小班入园挂钩。

  公办园进不去转民办

  家门口的公办幼儿园入园无望,但孩子入园迫在眉睫,李女士决定跑一跑家门口的民办幼儿园。福岭小区里就有一所民办幼儿园,规模比较小,开在一栋居民楼的一楼,因为经常带着孩子在小区里散步,李女士对这所幼儿园比较熟悉,但这所幼儿园的优劣势非常明显。优势是,这所幼儿园距离李女士家只有50米左右,如果在这里上幼儿园,孩子接送将没有任何问题,并且这所幼儿园的收费每月只有420元,饭费则是每天10元钱,可以算得上民办幼儿园里收费层次比较低的了。

  正是由于收费较低,这所幼儿园的劣势也非常明显。李女士认为,孩子上幼儿园以玩为主,不管是室内还是户外,都应该有足够大的空间,但对这所幼儿园来说,空间小是极大的缺陷,“你看孩子们的活动空间只有楼前这一小块面积。”正如李女士所言,幼儿园的户外活动区域只有五六平方米的样子,是幼儿园用塑料玩具砌成的一个小圈,没有护栏,既狭窄又不安全。

  上周末,一直帮助李女士带孩子的婆婆身体不适,这让阳阳的幼儿园选择半径大幅缩减。

  民办园热情打动阳阳妈

  丑小鸭幼儿园同样是一所民办幼儿园,距离李女士家大概有500米左右的距离,从李女士家到幼儿园需要穿过车辆繁多的宁安路,婆婆的腿病让李女士从感情上对这所幼儿园打了一个折扣。

  不过与公办幼儿园不让进园不同,摁下门铃之后,立刻有工作人员前来开门,得知记者一行是前来咨询报名事宜的,幼儿园的尹园长热情地给李女士介绍情况

  据介绍,这所幼儿园收费每月720元,饭费则是每天12元,按照尹园长算的账,每月到园最多22天,一个月下来托幼费和饭费需要984元。李女士告诉记者,这所幼儿园的室外活动空间特别大。李女士告诉记者,这所幼儿园优势是离家近,并且活动场地较大,但同样不是十全十美,因为幼儿园的外部环境让她有些担心。幼儿园大门正对着的是一个大院子,而大院里边则是一个油料仓库;幼儿园的西侧则是一处建设中的工地,巨大的吊车吊臂有可能甩过幼儿园的楼顶。

  “我建议你给孩子报名上亲子园,先让孩子来熟悉一下,等九月份上小班的时候,他就完全适应了。”幼儿园园长的热情让李女士有些动心。

  三年十万元吓退阳阳妈

  既然要选择民办幼儿园,李女士决定再多走几所幼儿园,离她家不算远的四季景园小区里也有一所民办幼儿园。这所幼儿园李女士同样不陌生,去年幼儿园在小区里搞过一次免费的亲子课体验,她带着阳阳去参加过,“这里的硬件条件很好,是我看过的几所幼儿园里最好的。”李女士说,幼儿园不仅有室外滑梯等大型游乐器械,室内也有专门的游乐器械,但阳阳要享受这些豪华的游乐设施,她每月需要掏出两千多元钱,占到她和丈夫月收入的近三分之一,“我们要吃饭、还要还房贷,这个价位的幼儿园根本承受不起。”李女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阳阳到这所幼儿园上学,每年的托幼费支出是差不多三万元,三年下来就是十万元,“不光是我们承受不起,普通的工薪阶层都上不起吧。”

  与公办幼儿园动辄一个班三四十个孩子不同,这所幼儿园每个班只有十几个孩子,却配备四个老师。尽管很羡慕这所幼儿园的软硬件条件,但想到三年下来十万元的托幼费,李女士还是放弃了送阳阳到这里上学的念头。

  记者了解到,其实每月两千多元的托幼费在岛城并不算是最贵的,每月托幼费动辄三四千元、五六千元的幼儿园也比比皆是。(记者 臧旭平)

  相关新闻

  新政策将出 原预约要黄

  昨天,早报以《“就近入园”离我们很远》为题报道了阳阳入园的故事后,引起了众多年轻家长的共鸣,一名家住南平路的陈先生打电话说,自己家门口有两所公办幼儿园,孩子到了入园的年龄,原打算实行就近入园后,孩子能顺利进入其中一所,但去年下半年打听的时候,幼儿园的老师就说,幼儿园有小小班,今年的小班只能解决小小班的孩子,不再对外招生了。陈先生赶紧又跑到基隆路上的新世纪幼儿园给孩子报名,让陈先生感到安慰的是预约成功了,一家人终于松了一口气。

  考虑到孩子马上就要正式报名入园了,但预约成功的幼儿园迟迟没有动静,陈先生又赶紧打了个电话,不料幼儿园表示,因为市南区教育局马上要出台新政策,是否会划片招生还不明朗,如果划片招生的话,陈先生所住的地方明显不属于招生片区,因此预约只能取消。“你说气不气人,难道就近入园能让我孩子没有幼儿园可去?”

  昨天下午,记者从该幼儿园了解到,该幼儿园今年小班将招收两个班额,幼儿园自办有一个小小班,因此除招收小小班的孩子外,还可以面向社会招收一个班,但目前幼儿园新的政策还没有出台,所以幼儿园没法给家长以明确的答复,只能等政策公布后按照政策招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