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昨降解渴喜雨 今明再迎冷空气 气温降至冰点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13 05:06:04 字号:TT

青岛昨下解渴喜雨 今明再迎冷空气气温降至冰点

    久违的春雨昨天淅淅沥沥下了一天,除了滋润了大地,还净化了空气。据市气象台昨天下午6时的统计,我市全区出现小雨,局部中雨,全市平均降水量为5.2毫米。昨天下午,市气象台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受到一股强冷空气影响,今天我市的北风风力5至6级阵风7级,海上7至8级阵风9级,今明两天我市的气温又将跌到冰点以下,明天开始转暖,市民要注意防寒。

    全市小雨局部中雨

    降雨从昨天上

午开始,断断续续一直下个不停,到下午市区下过一阵稍大的雨点后出现了暂时停歇,很多市民纷纷走上街头呼吸久违的新鲜空气。“这场降雨虽然量不大,但范围比较普遍,并且持续时间长,雨水都滋润到了泥土中,下的过程中对空气也起到了很好的净化作用。”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介绍,预计这场降雨在今天凌晨前后结束,今天白天就是多云转晴天了。

    据市气象台昨天下午6时发布的降雨统计,全市平均降水量为5.2毫米,其中市区5.3毫米,崂山4.8毫米,胶州3.2毫米,即墨3.9毫米,平度9.1毫米,莱西3.7毫米。

    今天气温再次跌破冰点

    据市气象台发布的预报信息,这场春雨过后,我市又将迎来一次强冷空气。“上股强冷空气的影响还没有结束,这股冷空气又来了,这次我市的气温要跌破冰点了。”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介绍,预计今天我市北风风力能增强到5至6级阵风7级,海上7至8级阵风9级,今天我市市区的最低气温在-2℃左右,最高气温在5℃左右,郊区最低气温将降至-5℃左右。

    “预计这股冷空气对岛城的影响在14日结束,14日白天气温降将开始逐渐回暖。”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说,但14日早晨我市仍维持低温,希望市民上班前提前做好准备。

    飞机火箭齐增雨

    昨天,市政府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组织了大规模人工增雨,动用了人工增雨飞机、地面火箭以及地面碘化银发生器作业,取得了显著的增雨效果。“根据监测到的适合增雨云层情况,上午11时38分,市人影办组织崂山区人影部门率先在世园会园区火箭作业点开始此次增雨作业。”市人影办技术人员介绍,随后我市黄岛、城阳、胶州、平度、即墨的火箭、地面碘化银发生器作业点陆续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共组织19个地面作业点,开展30门次地面增雨作业,发射火箭弹91枚,燃烧碘化银烟条20根。

    “原定上午8时开展的飞机人工增雨由于云层不合适,推迟到了下午2时30分起飞作业。”市人影办负责人告诉记者,济空“运7”人工增雨飞机在等待起飞的期间,技术人员多次对设备调试,随时待命起飞,此次飞行增雨作业历时1小时46分钟,影响面积约10000平方公里,共发射碘化银焰弹181枚。另外,市人影办还针对世园会园区水库、崂山区水库开展了小区域的人工增雨蓄水作业。

    到昨天晚上7时许,“运7”人工增雨飞机仍在机场待命,一旦发现有合适云层,还将起飞上天增雨。(记者 孙启孟 通讯员 江敦双 杨凡 孟繁辉)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