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辛苦存钱一年过年全花光 春劫后一批80后变年光族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2-17 05:36:57 字号:TT

过“春劫”一批80后变“年光族”

  辛苦工作了一年,带着一年的积蓄高高兴兴地回家,本想就此“扬眉吐气”,岂料却是“花钱如流水”,最终连返程的车票都需要父母“救济”,不知不觉成了“年光族”……这是不少80后的真实写照。

  案例

  攒了15000元过年全花光

  老家临沂的王克目前就职于城阳区的一家外资企业,每个月的工资加上各种补贴为4000元多一些,刚工作不久的他能有这样的薪水已经让人羡慕,但小王却一点也高兴不起来,尤其是在春节之后,看着银行卡上的数字他别提多郁闷了。

  “我这一年乱七八糟地加起来,怎么也有5万元,可是真的是一分钱也攒不下来啊。”王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个月他能攒下来1000元左右,年底公司发了5000元的年终奖。带着一年的辛苦所得,王克高高兴兴地回家过年,可年还没过完,这攒了一年的15000元钱就几乎全被花光了。“手机用了快两年了,换部手机花了4000多元,给父母和家里其他人买礼物花了3000多元,给了父母过年钱2000多元,还有给亲戚家孩子的压岁钱,和家乡朋友们吃饭花的钱,就这样我一年的钱就没了,连返程的车票钱都还是父母给我的。”王克摇摇头说。

  调查

  春节如“春劫”

  一年的积蓄一朝就花光,王克表示像这样的情况在他的身边比比皆是。记者随机采访了30名工作超过两年的80后,超八成表示至今仍没有多少积蓄,甚至还有一小部分表示需要靠信用卡度日,工作许久钱没赚到反倒成了 “卡奴”。对于刚刚过去的春节,不少人表示就如“春劫”一般,受访的30人均称春节的花费要超过5000元以上,这让积蓄不多的他们感到非常吃力。

  “回家过了一个春节,现在我身上就剩下不到2000块钱了,这一个季度的房租钱我还得等这个月的工资发了之后才能交,交了房租之后吃喝怎么办,恐怕还得跟父母要。”一名受访的工作者表示。

  说法

  80后应学会理性消费

  对于80后变“年光族”的状况。招商银行的一位资深理财师认为一些80后工作者成为年光族的根本原因就在于风险意识的薄弱和强烈的超前消费意识,做不到理性消费是80后工作者们普遍存在的问题。因此80后工作者尽早确立理财观念是很有必要的,“尽管他们现在还年轻,但在将来也将面对买房和养家等现实问题,只有未雨绸缪才能持续保证高品质的生活。”专家建议,80后工作者由于刚参加工作不久,经济基础薄弱,因此养成定投的习惯很重要,每个月强制自己将部分工资进行存储,积少成多后可以投资相关的理财产品,收入和支出也要达到一个平衡点,避免支出大于收入。中国海洋大学社会学家崔教授表示,目前多数“80后”年轻人已经踏入工作岗位,但工作时间不长注定其不会有太多的积蓄,过节不等于掏腰包展实力,春节花销应在自己承受范围之内。年轻人不要过分讲究物质和面子,应当更注重同父母和亲戚朋友在情感方面的交流,这些远比金钱和物质更重要。(记者 王晓先)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