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微信和二维码成新宠 年轻人拜年先问wifi密码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2-17 05:29:47 字号:TT

今年春节,你“微”了吗?

  春节无疑是最热闹喜庆、最重要的中国传统节日,其源远流长的传统被一代一代传承下来,人们在这个节日中体会浓浓的亲情、乡情。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 “过年”有了全新理解。昨天,早报记者通过纸质问卷和微博调查,共获得了132个有效样本,发现不少新颖的过年方式,这让蛇年有了一种独特的韵味。

  变化·拜年

  兴起微信二维码

  调查显示,认为“贴春联”最具年味的市民占了28%,认为“吃年夜饭”最具年味的市民占了20%,认为“看春晚”最具年味的市民占了16%,另外也有20%的被调查者认为“拜年”也很有年味,而认为 “逛庙会”、“置办年货”、“走亲访友”、“压岁钱”最具年味的市民共占到了16%。

  春节期间少不了的一件事情,就是亲戚、朋友间的相互问候、相互拜年。“近一点的亲戚朋友还是直接登门拜访。”家住龙口路的市民张女士说,每年初一她都会和老伴坚持到近一些的亲戚、朋友家里拜年,而如果是一些距离比较远的亲戚、朋友,她则会选择打几个电话送上自己的问候。

  如今不少市民,尤其是年轻人都换上了智能手机,这也为他们拜年提供了一些新的方式。“不管是单独给我发的还是群发的短信,我都会尽量一一回复,虽然简短但真诚在,有时候也会偷偷懒‘改装’别人的短信转发给别人。”小张告诉记者,不过春节期间他也收到了不少的微信拜年。“简单快捷省去了打字的麻烦,又不浪费电话费,还真实,这样拜年挺好的。”小张说。

  在“您最常用的拜年方式?”调查中,“电话拜年”占到了26%,“在别人短信基础上修改转发”占到了22%,“亲自登门拜访”占到了18%,而“微信拜年”这种新兴的方式也占到了18%,仅有10%的市民“坚持原创短信拜年”,“直接转发别人短信拜年”的市民只占到了6%。

  在外企工作的刘女士早早地录好了一段拜年视频,用二维码编了个“拜年帖”,正月初一起了个大早发到微博和微信上。“朋友和客户只要用手机扫描一下,就能收到我亲手制作的拜年内容,里面不仅有我的声音,还能看到我人呢,这样拜年有诚意多了,让人觉得很亲切。”

  变化·wifi

  上门拜年问密码

  年轻人走亲访友,落座后第一件事,很可能不是互相问候,而是说“你家wifi(无线上网)密码是多少?”最近几天,微博上关于这个话题的讨论很热闹。有人说,为了躲避长辈们唠叨,干脆低头玩手机。“找到wifi就像找到了组织”,还在上大学的小孙是“落座就问wifi”的典型。如果不低头玩手机,他也不知道怎么跟家里的长辈亲戚们聊天。“每个人都在问,工作找好了吗?收入是多少?有对象没?对象情况怎么样……”整个春节,他耳朵里都填满了诸如此类问题,他只能装傻笑笑,再开始刷微博聊微信。社会学专家表示,如今在网络时代浸泡的年轻人,对年味观念淡薄,与长辈的代沟也在逐渐扩大,对大人们走亲访友式的“中国式假期”和“餐桌文化”存在种种不适应,玩伴越来越少,也缺乏认同感。

  变化·上网

  网络里也贴春联

  虽然年味在人们心中越来越淡,但是今年蛇年有它独特的韵味,网上过蛇年成了许多人的过年方式,他们认为在网上给好友发新年祝福也是一件很有新意的祝贺方式。许多网友会做一些电子版的春联、贺卡,在大年廿九要发给好朋友们,给他们送去祝福。“网上过年,省事儿又省钱,而且时尚,现在的年轻朋友们都喜欢。而且在虚拟餐厅里摆摆年夜饭,在虚拟房间里贴贴春联也是一件无比快乐的事儿。”网虫“小辉”跟记者介绍他的过年经过。虽说这网上过年,网上吃年夜饭都是虚拟的,也许在很多人的眼里是件很不靠谱的事,但他认为这是一件时髦事。(记者 王世锋 徐栋)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