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实名买购物卡形同虚设 化整为零规避登记发票随便开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2-16 14:01:58 字号:TT

  自2012年11月1日起实施的《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明文规定,个人或单位购买记名卡的,或一次性购买1万元(含)以上不记名卡的,发卡企业或售卡企业应要求购卡人及其代理人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并留存购卡人及其代理人姓名或单位名称、有效身份证件号码和联系方式。春节期间,记者走访岛城多家大型商场时发现,绝大多数商场没有执行国家关于购物卡的明文规定,使得购物卡实名规定形同虚设,发票管理混乱。

  给钱就办,实名规定形同虚设

  一走进佳世客青岛东部店,“欢迎使用永旺赠券”的广告牌便映入记者眼帘,“集团购买、馈赠亲友、福利发放的最佳选择”的广告语非常醒目。为了方便顾客办卡,商场专门在二楼中央扶梯旁设置了服务处,还配置了两名工作人员提供咨询服务。

  记者:“没有带证件能办吗?”工作人员:“能,报个身份证号就行。”而在付款窗口,收银员给了记者更加肯定的答复:“不需要证件,随便办。”

  在青岛家乐福名达店,记者表示要办10000元的购物卡,但没有带身份证时,工作人员毫不犹豫地给出了“有身份证号就行”的答复。而就在工作人员旁边的“温馨提示”栏上,“个人或单位购买购物卡时,购卡人或代理人需出示个人有效身份证件、单位有效身份证件”的提示语异常醒目。可令人遗憾的是,在记者的采访中,受访商场绝大多数没有执行这一规定。

  化整为零,规避金额限制

  在采访中,面对明文规定,个别商场为了不流失客户,采取了“变通”的做法。

  在位于中山路的青岛百盛购物中心,记者表示要买10000元的购物卡,但没有携带证件。收银员面露难色,扭头看身后貌似主管的同事。两人在经历片刻的“眼神交流”后,略有迟疑地回绝了记者的请求。见记者扭头要走,连忙说:“要不你分成几笔付款,这样就不需要证件了。”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出示证件、登记会暴露购卡人、购卡单位的身份信息,会给有关部门的检查留下证据,因此大多不被接受。为此,商场大多投其所好,采取“化整为零”、“蚂蚁搬家”的方式,规避有关规定。

  有关人士指出,不记名购物卡,为利用购物卡行贿受贿提供了便利,而使用现金不记名不限额购卡,则为利用商业预付卡洗钱、套现提供了便利。

  发票随便开,存在冲账抵扣漏洞

  除了购物卡实名相关规定形同虚设外,商场在销售购物卡时对发票的管理更是有待规范。

  在佳世客青岛东部店购物卡办理点,记者看到,墙上赫然张贴着购买购物卡可开具的发票品名:办公用品、礼品、食品、日用品、服装、床上用品、洗涤用品、复印纸、打印纸、墨盒、文具、茶叶、鸡蛋、花生油、酒……名目繁多,品名多达19种。

  “你需要什么就填什么,如果需要明细,我们这里还专门准备了‘发票明细清单’,你填好后,我们给盖章,你拿回去就可以报销了。”工作人员对一位正在填写申请表的顾客说。

  在家乐福、百盛等商场,工作人员均表示,可以根据顾客需要开具办公用品、食品、礼品等多个类别的正规发票。有关人士指出,根据购卡人需要随意开具发票,为利用购卡公款消费、偷逃税款提供了便利。

  专家建议:“卡”紧售、购、用多环节

  诚然,商业预付卡在减少现钞使用、便利公众支付、刺激消费等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但有关人士指出,当前商业预付卡市场存在的问题,扰乱了税收和财务管理秩序,助长了腐败行为,容易滋生金融风险,必须加大执法整治力度。

  如发行大额不记名预付卡,为利用预付卡行贿受贿提供了便利;允许使用现金不记名不限额购卡,为利用商业预付卡洗钱、套现提供了便利;根据购卡人需要随意开具发票,为利用购卡公款消费、偷逃税款提供了便利。

  一业内人士认为,要解决这一问题,需从购物卡销售、购买、使用等方面着手。

  “在销售上,应当加强发卡商家的资质监管,可以要求发卡商家缴纳一定的保证金到专管账户,商家一旦出现违反相关规定的行为,便冻结保证金,或者从保证金中扣除一定的费用作为处罚。在购买上,扩大实名制的范围,建议只要购卡一律实名,无论是自用还是赠送。此外,在消费环节也采取实名制,借鉴银行卡的模式,凭签名与密码进行消费。”该人士认为,这样一来,购物卡就有了基本的身份信息,便于监管,也便于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更为重要的是,可以更加有效地预防腐败的滋生,减少税收流失和预防金融风险。

  据了解,为了规范购物卡等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市场,去年10月,市商务部门发布了《关于做好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工作的通知》,从备案、监督检查、防范资金风险等方面对我市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市场进行规范。然而,从记者的调查采访来看,似乎并未达到预期的效果。

  受访者认为,购物卡管理涉及税务、财政、工商、商务等多个部门,光靠商务部门一己之力,很难奏效。亟须建立对商业预付卡的联合监督检查机制,需要各部门通力合作、各司其职,严肃查处出具虚假发票、挪用公款购卡进行公款消费,以及在公务活动中收受购物卡等行为,公开通报,接受社会监督。(沈俊霖)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