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长途车检修员零件好坏靠锤敲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1-31 05:44:55 字号:TT

每辆长途车身体须“倍儿棒”

    “好了,这辆车检查合格可以上路。”昨天上午,在交运集团公司即墨分公司的停车场内,检修员王玉军仔细检查完一辆长途车后向驾驶员李乃春说。进入春运以来,长途车的安全营运备受关注,如何确保安全行驶,离不开车辆检修员的辛劳。记者到现场体验发现,检修员工作非常仔细,来不得半点儿马虎,每辆车的检修时间一般需要8分钟。

    每辆车都要体检

    昨天上午9时,记者来到交运集团公司即墨分公司停车场看到,检修员们正在紧张忙碌着,他们为每一辆开出的长途车“查体”。检修员王玉军已经有20多年的工作经验,他对于检修长途车非常仔细,车辆有一点儿小毛病都不能发车,经过他检修的车辆没有发生过事故。

    “长途车要确保行驶安全,检修非常重要。”王玉军告诉记者,他给车检查时没有丝毫马虎,一个小细节都不能放过,否则将留下安全隐患。王玉军说,他们检查车辆安全,主要从三方面入手,分别是车的外观、内部设施和底盘。

    小锤子敲声辨裂缝

    记者看到,车号是鲁BK5979的长途车停下后,王玉军立即忙活起来。他先看了车的灯光、转向、制动、轮胎等基本要素,确定安全后他又上车转了一圈,看了车上是否配备了灭火器、逃生锤等,此时已经用了将近5分钟。“这辆车的车龄不是很长,各方面指标都还不错。”王玉军边说边低着头钻到了车底下。此时,他拿出了一个特殊工具——一把小锤子。“这个小锤子是我们检修人员的专用工具,可以检查车的内部设施是否有裂缝。”王玉军告诉记者。

    记者拿着小锤子敲了几下,感觉声音没有异常,无法辨认零部件的好坏。对此,王玉军则表示,这个要靠练习,他说,比如有的零部件如果有裂缝,出现的声音是虚声,而好的零部件敲起来声音比较实落。8分钟后,王玉军全部检查好车况,确保安全后,才让司机李乃春把车开走。

    不签字不能发车

    王玉军说,有一次,他发现一辆车的刹车衬片坏了,立即让这辆车停发,整修好了后才能上路。“我们领导对于安全提出严格要求,不能让任何一辆‘病车’上路。”王玉军告诉记者,所有车辆发现问题后,他都要填写一个检修单,确认修理合格后,车辆才允许上路。

    交运集团公司即墨分公司总经理李德涛说,除了这些安全措施外,他们还专门设立了一个酒精检测仪器,所有的司机上岗位前,都要吹气测试,以免有司机违法驾驶。(记者 王磊江 王建亮)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